·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30年:浙南闽东北崛起一座工贸生态滨海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苍南县建县30周年纪念大会昨天举行。30年春华秋实,苍南县完成了从“一穷二白”向“丰富多彩”的华丽转变。

经过30年的发展,苍南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向工贸强县、从内生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跨越。苍南人民从发展商品经济、发展家庭工业和专业市场起步,点燃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发展至今,尤其以轻工业和商贸物流业为特色的块状经济占据产业优势,印刷包装、机械仪表、纺织塑编等传统产业不断改造升级,不锈钢、微晶玻璃、新型环保包装材料、高分子纤维等新型产业不断培育壮大。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塑编之都、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等14个“国字号”金名片先后落户苍南。

在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的同时,苍南的各项社会事业也全面进步。30年来,苍南县的安全饮用水全覆盖行动、“两库两闸”、“六大标准渔港”等民生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两大战略的实施,使得科技对该县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教育“393”计划的全面推进,使苍南县十五年优质教育逐步建立;卫生“4111”工程的深入实施,使苍南县逐步建立了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而新农村文化建设和“文化苍南”建设,以“苍南高端论坛”为特色的文化品牌形成,也使得该县“文化惠民”理念深入人心;此外,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等工作使社会保障日益完善。苍南县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实现了人民生活由基本温饱型向总体小康型的历史性提升。

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在会上说,30年前的11月5日,苍南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应运而生,建县初期,县城灵溪建成区范围只有0.8平方公里,而龙港镇更是在只有5个小渔村。通过多年努力,现如今一座初具现代气息的新县城矗立在浙南闽东北的省际交界处,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城市傲立在鳌江流域的中心地带。

进入“十二五”的发展关键期,苍南县也确立了新的发展战略目标。该县在设立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基础上,将加快实施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海西建设先行区“双海双区”战略,同时还将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全力推进“双十工程”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统筹推进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最终将建成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沙默 陈仁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