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玉苍腾飞宏图展 三十而立从头越——写在苍南建县3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三十而立,玉苍芳华。

历史的时钟拨到1981年6月18日。这一天,随着国务院《关于浙江省设立苍南县的批复》下发,平阳、苍南分县。浙江最南端诞生了一个崭新的县,她的名字叫做苍南。

从此,这片1261平方公里的热土,演绎一曲“春天的故事”。以“急先锋”的姿态,苍南在改革开放的画卷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一定程度上成就温州、影响中国。

今天,苍南县举行苍南建县30周年纪念大会,回顾30年如歌岁月,总结30载实践经验,并将在新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

1981年时的苍南,一穷二白。乘着改革的东风,苍南人民激发出摆脱贫困、创业致富的强烈欲望,从发展商品经济、发展家庭工业和专业市场起步,开启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迈着青春的步履,苍南人民激发出推进城镇化的巨大能量,从传奇般的农民自费造城之举起步,不断建设功能日趋完善、面貌日新月异、形象不断提升的现代化城市,骄傲地展示蓬勃绚丽的生命力。

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在这片热土上展开——挂户经营、浮动利率改革、建设第一座农民城、粮肥油挂钩、私人钱庄、农民包机……苍南屡创“第一”。大批农民转到加工、运输、建筑、商业和各种服务业,各种专业户、重点户、经济联合体、专业乡、商品交易市场如雨后春笋大批涌现。

沧海桑田的伟大变迁在这片热土上演绎——昔日阡陌纵横的农田,崛起了一座现代化新城;昔日荒漠贫瘠的港湾,矗立起鳞次栉比的高楼。县城灵溪镇从建县前的建城区面积0.38平方公里发展到如今18平方公里的建城区面积、170.9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面积、人口27.94万人。龙港镇从荒凉的小渔村起步,建起了中国“农民第一城”,并发展建设成现在拥有建城区面积15平方公里、行政区域面积176平方公里、人口35.5万人的全国闻名的现代化城市。

气势恢宏的发展之势在这片热土上蓄力——潮起东方,高铁如巨龙飞驰、高速如彩虹卧波……城市在不停地东扩、北接、南跨、西延,水电、高速公路、铁路、港口、通信等一大批重大项目上马建设,公共基础设施日新月异。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影视、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历经艰难铸就辉煌!苍南30年的历史,是一部创业富民史,是一部创新发展史。30年,苍南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发展经验,锤炼了与时俱进的苍南精神。”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说,“30载发展启迪未来。当发展进入新的历史关口,苍南会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视野审视自己、定位自己,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大力弘扬苍南精神,继续走改革创新之路,大力推进机制体制和发展模式创新,为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今天,苍南再出发!

作为浙江“南大门”,苍南,是北承长三角、南接海西区的关键区域,也是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开局,苍南建设的新号角已经吹响,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苍南有融入海西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有港口、滩涂、旅游、生态等资源优势,有特别能创业创新的人文优势,随着高铁、高速公路时代的到来,苍南大建设大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庆华介绍,苍南将大力实施“投资驱动、沿海开发、三带协进、中心集聚、环境优化”五大战略,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努力打造浙南对台经贸集聚区、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

沿着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鲜明路标,苍南将重拾“克难而进”的自信,焕发“争先排头”的气度,再塑“敢于担当”的品质,弘扬“实干快干”的作风,续写辉煌!记者 王丹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