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拆违手捧民生账:绿化、规划与产业提升结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灵溪镇群众反映强烈的站前大道以西地块内近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彻底拆除,龙港镇1.6万平方米违法简易棚一天铲平,宜山镇龙金大道沿线镇2万多平方米违章棚屋彻底拆除……近日,苍南县“违必拆、六先拆”专项行动强力推进,将拆违行动与绿化、规划和产业提升相结合,使得拆违工作稳步推进,更进一步解决民生问题。

截至目前,苍南县已拆除违法建筑807宗,总面积45.3万平方米。自该县启动“违必拆、六先拆”专项行动以来,印发了《苍南县“违必拆、六先拆”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在9月份召开了动员大会,广泛动员各镇对“两违”进行排查摸底,一方面对新增违法建筑一律“零容忍”,另一方面不忘社会民生,将拆违之后的绿化、规划和产业提升工作同步进行。

灵溪镇灵溪河滨路七街桥头在过去一直被当地村民用作大理石加工点,并在周边乱搭滥建,严重影响了县城灵溪的市容市貌,居民反映强烈。该县开展专项行动之后,该地点乱搭滥建的棚屋被全部拆除,同时,当地还投入60多万元于9月中旬在拆违地点建设2000多平方米的公园。目前整个公园雏形显现,今后将作为当地居民的休闲场所。苍南县实行拆违建绿“无缝对接”,挖掘城镇的金角银边,扩大城区绿化面积,单灵溪镇就新增绿地面积1.3万平方米。

同时,苍南县将拆违与规划相同步,将“破立”相结合,既能防止违法建筑出现回潮现象,又能让群众看到拆违带来的美好前景,以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龙港镇人民路A地块内成片违章建筑拆除后,该镇迅速着手规划新渡村村民安置房,总用地8346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入规划方案评审阶段。

在苍南县钱库、宜山等地沿路存在侵占农保地的违法建筑,不过违法建筑大多用于家庭作坊式厂房,主要是纺织类行业,是当地的传统产业,也是当地许多群众主要收入来源。目前,钱库镇结合循环经济发展,着手规划再生能源工业园区,规划园区面积800亩,已初步完成规划方案设计。宜山镇拆违结合产业升级,规范再生纺织业的有序发展,对城镇规划进行了修编,对家庭作坊式小厂房进行了整合,以实现“腾笼换鸟”,促进转型发展。(记者 沙默 报道组 陈仁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