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本网动态  -> 正文本网动态
向建县三十周年献礼

《〈今日苍南〉2004~2010作品选》出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为庆祝建县三十周年,近日,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编辑出版了《〈今日苍南〉2004--2010作品选》。

该书分《聚焦今日苍南》、《苍南人新传》和《人文苍南》上中下三卷,从事件、人物、文化等不同角度入手,选取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新闻作品,这些新闻作品以消息、通讯、特写、专访等不同体裁,描绘苍南的建设成就,成为苍南社会历史发展的一面面镜子,也为读者提供了了解苍南发展的一个窗口。

《今日苍南》报创刊于2004年6月,每周一、三、五出刊,7年多来,该报由当初的四开四版、发行量15000份,发展到目前的四开加长八版、发行量为35000份的报纸。《今日苍南》全体采编人员用手中的笔墨和镜头,忠实地记录了苍南30年开拓、发展和辉煌的历史进程,该书雅俗共赏,值得读者品读。

《〈今日苍南〉作品选》序

戴嘉宝

《今日苍南》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就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歌颂真善美,鞭策假恶丑,肩负着传达县委县政府决策政令,反映广大群众愿望心声的重任。在“共建和谐苍南,共享品质生活”的火热实践中,《今日苍南》全体采编人员“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风里来,雨里去,始终克守一个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从严肃的会场到抗台救灾前线,从繁华的城镇到偏远的山村,从富庶的平原到陡峭的高山,无不留下广大采编人员的身影和足迹。无论是“胆大包天”的包机直航,还是农民告县长的惊世之举;无论是全国第一个股份制章程的产生,还是全国小商品经济的发端到全国第一个县级动车始发站建设……他们用勤快的双脚、敏锐的视觉书写发生在苍南这块热土上的新闻事件、人物和文化现象。采编出了一大批“三贴近”的好新闻作品。这些作品都是来自第一线的鲜活新闻。兼具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雅俗共赏的特质。

摆在我们案头的《聚焦今日苍南》、《苍南人新传》和《人文苍南》三卷新闻作品汇编,正是《今日苍南》全体采编人员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作品集具有鲜明的地域性。还具有新闻生活化,生活新闻化,多姿多彩,丰富的多样性。作品集所收录的新闻事件,既有“扬柳依依”的婉约,也有“大江东去”的豪迈,还有“娓娓道来”的家常。字里行间,点点滴滴,枝枝叶叶,热情赞美苍南的人杰地灵,热情讴歌苍南的日新月异,热情颂扬苍南的和谐繁荣……体现的尽是苍南人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作品斑斓多彩,值得一读一品。虽然也不否认部分作品的参差不齐,但其间的“真情真性”,依然值得充分肯定。

翻开飘着墨香的书页,我们可以重温这些曾经的心灵震撼和感动,得到一种新的感悟和启迪。作品集是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7年多来的总结拾掇,其实也是对未来的期盼和祝愿。它的价值,除了盘点,更有延续和传承。希望《今日苍南》全体采编人员继续深入生活,用新闻特有的敏锐,去反映生活,讴歌时代,创作出更多更优的新闻作品,把《今日苍南》办成为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喜欢的一份报纸,为苍南的科学发展和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建设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喜逢苍南建县30周年,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倾力汇编三卷新闻作品集,是献给建县庆典的一份弥珍厚礼。

是为序。

(作者为中共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前  言

刘祥平

新闻记录历史。新闻影响未来。

在历经十年风雨的《苍南报》停办后,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顺利成立,《今日苍南》和苍南新闻网也应运而生。《今日苍南》报创刊于2004年6月,形式为四开四版小报,每周一、三、五出刊,发行量15000份。到2011年4月正式扩为四开加长八版,发行量为35000份。7年多来,《今日苍南》采编人员用手中的笔墨和镜头,忠实地记录了苍南30年开拓、发展和辉煌的历史进程,全面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倾情谱写精彩纷呈的新闻精品力作。创刊以来,共刊发图片新闻9000多幅,文字作品5000多万字。真正做到了为苍南的民生苦与乐,为苍南的发展鼓与呼。

曾有人对我说:“《今日苍南》遇到了发展的春天了” 。我很认同这一看法,因为有县四套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有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广大读者的厚爱,有一支训练有素的采编队伍。特别是县委书记黄寿龙、县长董庆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戴嘉宝等领导多次对《今日苍南》的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和题词。这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 激发采编人员的工作热情。2010年以来,《今日苍南》才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如今报纸在版面设计、新闻信息量、宣传影响力等方面都有了些微的提高。中心也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县级劳动模范集体,一批优秀新闻作品分获全国、省、市级奖项。

今年是我县建县三十周年,也是《今日苍南》迎来创刊1000期的日子。我们编辑出版《今日苍南》2004--2010作品选,分《聚焦今日苍南》、《苍南人新传》和《人文苍南》三卷,尽可能选取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新闻作品,这些新闻作品从事件、人物、文化等不同角度入手,以消息、通讯、特写、专访等不同体裁,描绘苍南的建设成就,瑰集成册,成为苍南社会历史发展的一面面镜子。苍南30年来的风风雨雨,会在这些新闻作品中留下历史的印记。为读者提供了了解苍南发展的一个微小的窗口。读者尽可用历史的眼光寻找作品中所反映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等的历史特点。如果读者通过对此书的阅读,能对苍南30年的发展历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带来一些益处,那就是编者最大的安慰。

本书严格遵循真实性为第一原则,既强调新闻性,又注重可读性,没有“甄士隐”,也没有“贾雨村”。真实,必将使本书具有经久的生命力。我想读者在茶余酒后还是会愿意翻阅的。

由于编辑时间紧,任务重,水平有限,疏漏错误之处在所难免,谨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为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