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卅年一觉苍南梦

“盛宇杯”我与建县30周年征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叶长如

一千两百多年前,唐朝有一位雄姿英发的诗人,他文采风流,有感于“天下三分明月,独占其中二分”的扬州之喧嚣繁华,回想自己在扬州十年的往事,恍如一番梦幻,遂慷慨赋诗,其中有一句:“十年一觉扬州梦。”(杜牧《遣怀》)

我生在苍南,长在苍南,可谓与苍南同呼吸、共成长。而今欣逢苍南建县三十周年,站在玉苍山下,漫步横阳江畔,回想记忆中苍南发展的沧海桑田,我忍不住想说:“卅年一觉苍南梦”。

三十,是一个人的而立之年。而对于一个县域社会的发展而言,三十年间,苍南从最初的创建走到今天的全面转型发展,这恰似一个人从蹒跚学步迈向成家立业。

回顾苍南的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仿佛是睡了一场三十年的长觉,一觉醒来,有太多的梦值得去追忆、去回味、去思索!

梦境一:“敢教日月换新天”——龙港“中国农民城”拔地而起。

龙港于1984年建镇。建镇之初,龙港在全国率先推行土地有偿使用、户籍管理制度和发展民营经济等三大制度改革,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农村城镇化的路子,成为中国农民自费建城的样板,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进入新世纪以后,龙港以印刷、礼品等支柱产业为基础,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了从“农民城”到“产业城”的第二次跨越。如今,龙港正谋划着实现从产业城到鳌江流域区域中心城市的第三次跨越。

我相信这个“敢为人先,屡创第一”的“中国第一农民城”定会创出新的奇迹,奉献新的惊喜。

梦境二:“桃李不言自成蹊”——民办教育蓬勃发展。

在苍南这块热土上,民间资本十分活跃。建县之初,便已开始出现社会力量办学,这个时期的办学模式主要是是一些文化补习班、英语培训班等,以办班形式为主。随着城镇建设的发展,灵溪、龙港等地的一些团体和个人开始投资办学校。1987年,县政协筹资创办了苍南县第一所民办中学——求知中学。此后,狮山中学、树人中学、勤奋职业学校、温州新星学校等相继创办。至2011年,全县有民办普通高中8所,民办职业高中5所,民办初中、小学6所,民办幼儿园201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民办教育以其与时俱进的蓬勃发展之势,撑起了苍南教育的半边天。

梦境三:“百花齐放迷人眼”——乡镇发展,突出特色,各自精彩。

苍南的各个乡镇,发展基础悬殊,地域差异明显,在发展实践中,各地摸索出了符合自身特点和实际要求的发展路子。

县城灵溪,主要突出其作为苍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与作用,着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打造浙南都市副中心;龙港作为经济、工业重镇,正处在加快推进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金乡则要打造县域工贸宜居中心城镇;藻溪立足实际,以“和谐山水城”的战略目标;霞关着力构建对台商贸为核心内容的海西经济试验先行区,重塑浙江东海南大门新形象;桥墩作为生态旅游镇,坚持“生态旅游强镇”发展战略,走生态经济之路……

梦境四:“喜见天涯变咫尺”——温福铁路苍南站通车。

2009年9月28日,苍南百万人民期待已久的温福铁路苍南站正式开通。它的建成投运,结束了苍南没有铁路的历史,有效改变了长期以来浙江省与福建省东部客货交流不畅的局面。苍南动车组的开通运营,缩短了空间,节约了时间,对苍南“后发崛起、全面跨越”战略目标的实现起到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梦境五:“科学规划绘蓝图”—— 苍南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

2011年5月24日,对苍南乡镇行政区划发展来讲,是一个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难忘日子。苍南县乡镇区划调整工作全面进入方案实施阶段。调整后,苍南县辖灵溪等10个镇和凤阳、岱岭2个乡。通过科学合理的乡镇撤并,重新洗牌,苍南的乡镇格局更好地适应了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的总体方向和要求。

苍南大地的版图发生了新一轮的重大改变,苍南社会的发展也必将迎来新一轮的明媚春天,

梦境六……

梦醒了,苍南三十岁了!

三十岁的苍南正迎来她的壮年。作为苍南的子女,我曾登临玉苍山顶,领略她的博大与包容,亦曾徜徉横阳江畔,感受她的婉约与秀美。我将与正值壮年的苍南一起,再次出发。前行在科学发展的路上,我愿苍南山美,水美,明天更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