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学生遇车祸伤重身亡 120急救车是否延误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原创报道】10月24日,一则《因遇车祸没钱付救护车费,苍南人民医院见死不救》网贴引来众人关注,网帖称,苍南一学生车祸送医院抢救,因120急救车司机称要先交钱再开车,延误抢救时间导致死亡。事情真相是什么?120急救车有没有延误抢救?10月26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车祸致病人重度颅脑损伤

记者在120急救中心出勤记录登记簿上看到,10月22日晚20时13分,120急救中心接到救援电话称,在苍南县邮电局前面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20时18分,120急救车抵达事故现场,现场处置医生卓质钢告诉记者,到现场后,发现伤者神志不清,脑枕部和左下肢有创口,向外渗血。他说,“根据病人当时反应来看,初步判定为重度颅脑损伤。”之后,120急救车护士随即做吸氧、止血、降压等常规处理后,将病人运回医院。

医务科主任庄小艺回忆说,当时由于交通路阻, 20时24分,120急救车才回到医院。20时29分,救护车将病人送到抢救室实施紧急抢救。20时50分,麻醉师、脑外科专家会诊,给病人做了全身CT检查,确诊为重度颅脑损伤,生命垂危,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

450元转院费双方起争执

21时10分,医院将病情告知病人家属,建议就地手术,还向家属申明手术可能会有一定风险。病人家属听完后,提出要求转院至附一医。脑外科主任医生陈上上说:“病人转院路上病情可能加剧,最好留院手术。”但家属执意要求转院,其父亲在转院申请书上签字,院方派车转院。

根据医院规定,院方告知病人父亲需缴纳450元转院费。病人家属及亲友不理解,与医院发生争吵。病人父亲说:“为什么要交钱,医院不是无条件派车救人吗?要我缴费也行,先将孩子开车送到温州。”医务科主任庄小艺说:“当时病人病情危急,我们也没有做过多交涉,直接将病人抬上救护车。”9点27分,120急救车将病人带出苍南,送往温州。庄小艺说,整个争执过程大约5、6分钟,在这段时间里病人的生命体征十分微弱。抵达附一医后,病人因伤势过重去世。

记者了解到,死者系苍南县灵溪一高中学生李某。记者联系该中学陈校长,提出是否可以经学校联系到死者父亲了解当时情况,陈校长说,李某突然辞世对学生家长打击很大,李某父亲情绪很低落,不愿意与他人交流。

针对网贴爆出的“120司机要求先交钱再开车送温州救治”,院方的解释是否属实?关于转院费用的争执有没有耽误病人抢救,是否构成医疗责任?苍南县卫生局负责调查此事的陈启伟告诉记者,接到投诉后,卫生局纪检监察人员进行了实地调查,转院需要费用是医院规定,120司机按照规定向病人家属说明情况,病人家属有疑议,但最后院方还是开车送病人到温州治病。当时双方对转院费用的争执,是否构成医疗责任,县卫生局将择日公布调查结果。(王科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