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成立环保合议庭 解决执法难和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讯 (作者 洪钦宝) 为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化解环境纠纷,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人民法院近日成立环境保护合议庭,专门审理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相关的各类一审刑事、行政、民商事案件。

环境保护合议庭成员是按照审判资源优势互补的要求,从刑事、行政、民商法审判庭中抽调的。同时,法院还选任了若干名热爱环保事业、具有环保专业特长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

据了解,环境保护合议庭的主要职责是:按照级别管辖与地域管辖的要求,对涉及环保的刑事、行政以及民商事纠纷的一审案件进行专门审理,对涉及环保的非诉行政案件进行专门审查。通过以案释法,提高公民的环境意识;通过加大打击环境犯罪的力度,遏制环境污染;加大环境案件执行力度,维护环保部门执法权威;通过司法建议,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在办理环保案件时,环境保护合议庭将统一建立台账,及时总结、交流环保案件审判经验,定期向审判委员会通报环保审判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环境保护合议庭还将主动配合环保部门积极排查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矛盾纠纷,指导调解组织从中调解。此外,环境保护合议庭还将通过巡回审判、邀请旁听、案例分析、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知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苍南县在生态建设、环境治理、污染减排和循环经济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县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并逐步有所改善,但环境形势总体依然不容乐观,环境执法难和执行难是首要问题。环境保护合议庭的成立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一条便捷、有效的途径。

据悉,这种民事、刑事、行政合一,环境、司法“合议”的审判方式,既是对原有审判模式的创新,也是对环境司法模式的创新,有助于解决环境诉讼案件因环境专业知识要求高、受害人无法举证等原因导致的诉讼困难。同时,在司法层面上加强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力度,提高了环境执法的威慑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