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公告栏  -> 正文公告栏

苍南县“平安家庭·共建共享”知识竞赛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知识竞赛须知

活动目的:进一步推进我县“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六五”普法宣传工作,宣传平安家庭法律知识尤其是《浙江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营造全社会争创“平安家庭”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苍南县妇联、苍南县司法局、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竞赛截止日期:2011年11月20日(以寄出邮戳为准)

参赛对象:全县广大家庭成员

答题方式:竞赛题在《今日苍南》、苍南新闻网和苍南妇女网上刊登。本次知识题分为六五普法篇、文明安全篇、平安创建篇、儿童保护篇和婚姻家庭篇五个部分,题目均为单项选择题。答题卡可复印,但填上答案后复印无效。

评奖办法:主办单位将从正确答题卡中,通过抽奖的方式抽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100名。比赛结果将于2011年11月底在《今日苍南》和苍南新闻网上公布。

邮寄地址:请参赛者于2011年11月20日前,将答题卡寄送到县妇联办公室,邮寄地址:苍南县行政中心729室,邮编:325800;电话:68881770。

答题推荐参考书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及司法解释、《浙江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

一、六五普法篇(共5题)

1、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时间安排是(   )

A.2005年开始,到2010年结束

B.2006年开始,到2010年结束

C.20011年开始,到2015年结束

2、我国“六五”普法规划指出,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的重中之重是(  )

A.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B.领导干部和农民

C.农民和青少年

3、全国第十个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的主题是()

A.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

B.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C.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

4、全国法制宣传日是什么时候()

A.12月1日B.9月1日C.12月4日

5、我国“六五”普法规划主要任务要求突出学习宣传()

A.宪法

B.促进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

C.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

二、平安建设篇(共8题)

6、建设“平安浙江”是由(    )在(   )年提出的。

A:习近平  2004

B:赵洪祝  2007

C:吕祖善  2008

7、建设“平安苍南”的总体目标是,促进我县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     )、人民生活更加安康。

A.社会更加和谐

B.治安更加良好

C.社会更加健康

8、苍南县已连续(  )年获得浙江“平安县”称号。

A:一          B:四          C:三

9、苍南县平安创建“夺鼎行动”六大会战包括:平安宣传全民战、(      )、打击整治突击战、服务发展整体战、安全生产保卫战、基层基础阵地战。

A.信访调研攻坚战

B.信访维稳攻坚战

C.维稳保安攻坚战

10、以下哪项是平安家庭创建标准?

A、懂法守法学法懂法不违法、自我防范讲安全、男女平等互尊重

B、崇尚科学树新风、勤劳致富讲奉献、讲究卫生抓保健、尊老爱幼浓亲情

C、以上都是

11、禁毒宣传教育的“六进”是指( )

A.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

B.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场所.进企业

C.进学校.进社区.进城市.进农村.进单位.进场所

12、平安浙江”建设提出的新口号是?

A:“平安浙江”首先是干部政绩平安

B:“平安浙江”首先是人民生活平安

C:“平安浙江”首先是社会法治平安

13、妇联有评选以下哪些“平安家庭”先进?(   )

A、苍南县“平安家庭”模范户

B、苍南县“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

C、以上都是

三、文明安全篇(共7题)

14、社交场合中,涉及到位置的排列,原则上都讲究(  )。

A、左尊右卑

B、右尊左卑

C、左右一样

15、世界无烟日是(   )。

A、6月26日B、5月1日C、5月31日

16、《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要求,从_____开始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

A、2011年5月1日

B、2011年1月1日

C、2010年10月1日

17、在室内闻到有浓烈的煤气异味,应该_____。

A、打开门窗,关掉煤气阀门

B、开灯查看,确认煤气泄漏位置

C、打电话报警求助

18、对出现中暑症状的人员,可以      _____缓解症状。

A、用热毛巾敷脸

B、喂服汽水等冰镇饮料

C、用冷毛巾敷脸

19、在郊外遭遇雷电时,应该_____避险。

A、及时躲避或尽量找低洼处蹲下

B、停留在广告牌下

C、停留在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旁

20、被狗、猫等动物咬抓伤后,应立即到医疗门诊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第一次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抓伤后的_____时之内。

A、6        B、12          C、24

四、儿童保护篇(共10题)

21、未成年保护法: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所称的未成年人是指未满(  )周岁的公民。

A.16周岁   B.18周岁    C.20周岁

22、未成年保护法:我国分别于1991年9月4日,1999年6月28日颁布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两部专门以未成年人为保护对象的单行法律。

A.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B.义务教育法

C.教育法

23、未成年保护法: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对于(  )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

A.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

B.已满16周岁不满20周岁

C.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

24、未成年保护法:根据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对违反规定使用童工的单位和个人,劳动行政部门应当责令其立即将童工(  )。

A.送交福利机构

B.送回原居住地

C.送交公安机关

25、未成年保护法:小明(15岁)的父亲经常在家吸烟,小明也常模仿吸几口,父亲未加制止,试问小明父亲的做法是否违法?

A.家庭内部问题,法律不予过问

B.不违法

C.违法

26、未成年保护法:根据刑法的规定,拐骗不满(  )的未成年人,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A.14周岁   B.16周岁   C.18周岁

27、未成年保护法:人民法院免除刑事处罚或者宣告缓刑以及被解除收容教养或者服刑期满释放的未成年人,复学、(   )、就业不受歧视。

A.入伍     B.升学     C.考试

28、人民法院免除刑事处罚或者宣告缓刑以及被解除收容教养或者服刑期满释放的未成年人,复学、(  )、就业不受歧视。

A.入伍     B.升学      C.考试

29、未成年保护法:我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同意,或者在(  )小时内及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A.8             B.12              C.24

30、未成年保护法:社区矫正是以()为基础的矫正、治疗犯罪的措施

A.监狱  B.社区       C.社会

五、婚姻家庭篇(共30题)

31、浙江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什么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机构

B、各级妇女联合会

C、各级公安机关

32、浙江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纳入( )范围,加强预防和制造家庭暴力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民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法律意识。

A、普法工作

B、平安建设

C、创建平安家庭

33、浙江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司法所、基层妇联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家庭暴力行为人所在单位、受害人所在单位对事态严重,劝阻无效的家庭暴力,应当及时报告(   )机关。

A、公安机关 B、司法行政部门C、派出所

34、浙江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人民法院应当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  )。

A、司法救助 B、法律帮助 C、法律援助

35、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中规定禁止录用未满(  )的女性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A、十六周岁B、十四周岁C、十三周岁

36、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男方哪三个时期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者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

A、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或者终止妊娠后六个月内

B、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者终止妊娠后六个月内

C、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或者终止妊娠后一年内

37、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妇女对依照法律规定的夫妻共同财产享有与其配偶平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不受什么的影响。

A、财产实际状况

B、双方收入状况

C、其他家庭成员收入状况

38、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父亲死亡、丧失行为能力或者有其他情形不能担任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的,母亲的监护权任何人( )。

A、不得限制 B、不得干涉 C、不得剥夺

39、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这是我国法律第几次对性骚扰明确说“不”。

A、第一次   B、第二次    C、第三次

40、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 ),辞退女职工,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但是,女职工要求终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的除外。

A、降低女职工的福利

B、降低女职工的工资

C、降低女职工的工资福利

41、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推行(   )制度,建立健全与生育相关的其他保障制度。

A、生育健康免费检查

B、生育保险

C、生育保障

42、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县级以上_____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妇女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A.政府有关部门

B.人民政府

C.妇女联合会

43、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各级国家机关的领导成员中,妇女_______。

A.应当占一定的比例

B.应当占50%

C.必须有一名

44、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_______对胎儿进行非医学需要的性别鉴定,禁止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

A.可以     B.禁止        C.允许

45、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后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自_________起施行。

A.2007年9月1日

B.2006年12月1日

C.2008年1月1日

46、婚姻法规定:婚姻法对于结婚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A、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B、男不得早于二十周岁,女不得早于十八周岁

C、男不得早于二十四周岁,女不得早于二二周岁

47、婚姻法规定:无效或被撤销的婚姻,自始无效。当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权利和义务。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由当事人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什么原则判决。

A、照顾无过错方

B、照顾女方

C、照顾生活困难方

48、婚姻法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什么机构请求撤销该婚姻。

A、婚姻登记机关

B、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

C、人民法院

49、婚姻法规定:夫妻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谁所有,应当采用什么形式。

A、公证形式

B、口头形式

C、书面形式

50、婚姻法规定: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谁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A、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

B、履行抚养义务的父或母和未成年子女

C、履行扶养义务的父或母和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

51、婚姻法规定:在未成年子女对国家、集体或他人造成损害时,父母有承担什么责任的义务。

A、赔偿责任 B、民事责任  C、刑事责任

52、婚姻法规定:继父或继母和( )间的权利和义务,适用婚姻法对父母子女关系的有关规定。

A、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

B、继子女

C、受其照顾的继子女

53、婚姻法规定:哪些情形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A、重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遗弃、虐待家庭成员的

B、重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遗弃、虐待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

C、重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遗弃、虐待家庭成员,未尽抚养子女、赡养父母义务的

54、婚姻法规定:婚姻法的基本原则有那些:

A、婚姻自由原则;一夫一妻原则;男女平等原则;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原则;计划生育原则

B、婚姻自由原则;一夫一妻原则;男女平等原则;计划生育原则

C、婚姻自由原则;一夫一妻原则;男女平等原则、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原则

55、婚姻法规定:婚姻无效的情形有哪些。

A、重婚、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未到法定婚龄、骗取结婚登记的

B、重婚、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未到法定婚龄、因胁迫结婚的

C、重婚、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未到法定婚龄的

56、婚姻法规定:非婚生子女( )。

A、不能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

B、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

C、履行赡养义务的,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

57、婚姻法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规定:当事人结婚前,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但未作出任何意思表示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 )。

A、对自己子女的个人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

B、对夫妻双方的赠与

C、子女的债务

58、婚姻法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如果夫妻一方不能提供任何证明的,应当( )处理。

A、先以个人财产清偿,不足部分按夫妻共同债务

B、按夫或妻一方的个人债务

C、按夫妻共同债务

59、婚姻法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若干问题的解释(三)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  )。

A、夫妻共同财产

B、夫或妻一方的财产

C、夫妻部分共同共有的财产

60、婚姻法规定: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应当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为止。

A.生活自理  B.学业完成  C.能独立生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