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从行中感知苍南前行

“盛宇杯”我与建县30周年征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游福友

苍南——我的家乡,一座位于大玉苍山下璀璨耀眼的新兴城市。自1981年诞生以来,苍南人民群众发扬“敢为天下先”的革新和创业精神,市场经济得到迅猛发展,现今苍南人民已逐步迈入小康生活。作为和苍南同属“80后”的我,在“行动”中倍感苍南的灵动、活力和新气象。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由此看出交通对于个人和整个城市的成功都非常重要。在苍南诞辰30周年之际结合自己对苍南的切身认识,从行中抒发家乡苍南的迈进。

“木身轮船”承载着丰收的喜悦

渎浦公社粮库前的河埠头边,横七竖八停泊着各乡村里驶来的轮船。船里装载的是盛夏新出的“丑谷”,由于承载的“丑谷”甚多所以船身被压得很低。自从改革开放后,国家对土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广大农民对农业生产的责任心和干劲都达到了一个空前高度。每逢风调雨顺的年头,沉甸甸的丰收是可以预见的,父母坐在船头欣喜地望着满船舱的“黄金”,黝黑脸颊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伴随“轮船”的轰鸣声和船身漾起的浪花起伏于萧江塘河上。“轮船”承载着八十年代后期的交通,更承载着改革开放后奋发进取的精神。

自行车“丁零零”拉响了私家车的序幕

九十年代初最时髦的便携交通工具,莫过于两个轮子的自行车。它从县城里小小的街巷间,载着“丁零零”响的铃铛,一直响到弯弯曲曲的乡村小陌,穿过树叶的光和影,将这幅画面浪漫地延伸开去,泛着光泽的黑色自行车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左摇右晃。晃悠悠的单车算得上是九十年代初最唯美的底色,烙在每个经历过那个年代人的内心。

1992年,和好友合股开有一家参茸店的父亲决定买一辆自行车。父亲买自行车不是图浪漫,而是能方便地往返于店铺和家里,有时我也成为“私家车”的受惠者。“丁零零”响的“私家车”在方便家人出行的同时也预示着苍南私营企业和经销店的兴起及发展。

昙花一现的“三轮卡”

90年代初公共汽车尚未面世,当时人们所熟知的客运交通工具是“面包车”,同时结合时代的需求“三轮卡”也盛极一时。记得那时从渎浦到灵溪就是搭乘“三轮卡”。现今“三轮卡”已杳无踪影了,在当时物质匮乏的年代,“三轮卡”也算颇有脸面。

光阴荏苒,转瞬二十年过去了, 随着生产力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中高档公共汽车,以及私家车遍布城乡,“三轮卡”这个90年代特定的交通工具,已悄然隐逝。“三轮卡”拉动下的繁荣进程,让人有所追忆,也让人有所顾念。

条条道路有“公交”

新中国从诞生至今,全国各城市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高楼耸立,天桥横空架设,而城市的公交事业也在具体更新中,体现一座城市和老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记忆深处的第一条公交路线是灵溪至雅回的3路公交,见惯了平凡的“三轮卡”后,第一次见到公交车有种莫名的仰慕。记得公交车的座位是硬邦邦的“硬座”,就跟公园里的老式木长椅一样,若夏天穿短裤往上一坐,屁股上就会印出条条肉痕,宛如在蒸笼架上蒸熟的馒头底部。弹指一挥间,十五年风逝。苍南的公交车已经伴随苍南人一路希望、一路成就驭风而来。苍南的发展必将同条条道路通“公交”结合,我们也期待着苍南大公交早日到来。

不再骄奢的“私家车”

“私家车”在几年前还是一种稀罕物儿,现今买一辆什么样的“私家车”,已经是亲朋好友相聚时的热门话题。确实“私家车”已不再骄奢,而是以平和、亲近的面孔面向老百姓。近两年来灵溪镇好多条干道都在拓宽,其直接目的就是为了满足日渐增多的汽车通行和泊位。 “私家车”从某一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后苍南人民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苍南不仅仅只是中国最大的“农民城”。

铁路,已成现实

正当举县欢庆建县30周年之际,深受苍南人民关切的温福铁路苍南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始发站。温福铁路的建成投运,了却了苍南人民急迫需求更便捷的交通、运输工具,真正从地理位置上体现苍南——浙闽交界的经济、交通枢纽地带。有效提升了浙南闽东客货交流快捷性,对实施苍南“后发崛起、全面跨越”战略起到巨大的推动。同时家乡苍南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和商贸中心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铁路——苍南人民终于把你争取到了!

苍南——一座位于大玉苍山下璀璨耀眼的新兴城市,在苍南儿女的勤劳、拼搏下已茁壮成长!在建县30周年之际,身为苍南儿女盼望苍南、苍南人民为祖国明天更加辉煌,添上重重的一笔!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