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种菜大户黄之荣 第二故乡创业忙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一线访民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见习记者 李静静

在宜山东跳新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户,他就是来自四川的黄之荣。记者见到他时,已过不惑之年的黄之荣笑容可掬。不等记者开口,他便领着记者来到了他的“地盘”。站在田埂上,望着一大片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地,黄之荣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家遇旱灾来宜山

初试种地开头难

黄之荣原是四川宜宾人,家中算得上是养蚕大户。可惜天公不作美,1994年家乡的一场干旱让全家断了生计。无奈之下,黄之荣只好另谋出路,来到宜山开始了打工生涯。他曾在菜市场帮人砍猪头,也在农村家庭作坊打过工,由于他好学肯下功夫,月收入也随之节节攀升。然而对他来说,致富之路还未真正开始。

随着经济的发展,就业选择的增多,宜山镇的许多农民不再从事传统的农业生产,许多耕地抛荒。“我觉得这么好的土地荒废着实在太可惜了。”面对杂草丛生的农田,黄之荣叹息道。于是他从自己本就有限的积蓄中拿出700元承包下了5亩农田种植蔬菜。万事开头难,由于不了解宜山一带的季节气温变化、土壤特性和市场需求,同时也由于缺少技术,因此他连续三年一直处于亏空状态。

老天不负有心人

致富不忘邻里情

三年的努力没有为黄之荣带来任何效益,不赚反亏,这让黄之荣有些郁闷,但他并没有放弃。他坚信技术就是出路,向有经验的农民请教,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技术培训,甚至自己购买相关书籍钻研。用黄之荣的话来说,他有信心,总有一天他会成功的。老天不负有心人,到第四年,蔬菜种植终于为他带来了两三万的利润,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到了130亩。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逐步走上致富之路的黄之荣不忘邻里乡亲,他决定出钱请农民种地,只要有人愿意种地,没有钱也不要紧,土地租金、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投入的钱全部由他来出,假如遇上天灾,黄之荣将每月给农民1000元的保底工资,农民种地收益除去成本投入之外,利润都归种地农民所有。而对于黄之荣这样的决定,许多人都觉得他是在“犯傻”,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好事呢?对于乡亲们的疑惑,黄之荣用实际行动作了回答。他通过承包土地,传授种菜技术的方式,将风险留给了自己,让同乡的其他农户们切切实实地尝到了甜头,村民韩波就是其中之一。韩波本来是宜山东跳新村的蔬菜种植户,曾经不懂技术、不了解市场的他,也跌过大跟头,还想过转行。后来在黄之荣的劝说和帮助下,重新拿起了锄头,并按照黄之荣提供的技术不到一年就把之前亏的8000元赚了回来,另外还赚了几万元。

成立种植合作社

创业脚步不停歇

2009年,黄之荣联合泰顺移民张庆松及当地几位热心的村民,成立了苍南县瓯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农户们加入合作社后,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种菜,在宜山、钱库等地方相互调配蔬菜,一旦有新菜上市,黄之荣会和各地的批发商联系,让他们减少向外地进同样的货,这样一来,有效地避免了价格竞争,确保了农户们的利益。黄之荣介绍,现在他都会不定期的组织钱库等地的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特别是换季或者台风临近的时候,让农户们学习掌握在不同时节的种植方法和面对意外灾害时应采取的防护措施。如今,合作社的生产规模达到了500多亩,一年能种40多个品种。

但黄之荣探索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几个月前,他无意间发现附近零星长着几棵生长茂盛的鱼腥草,而且根部非常鲜嫩,不同于外地运进的。于是他腾出了一块地作为试验田试种鱼腥草。他说,如果试验成功,每亩地预计一年能达到4万元以上的效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