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百名党员干部与企业“三结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近期,受地方金融体系和项目推进机制建设滞后的影响,温州苍南县内许多企业面临资金运转困境。在这一特殊时期,该县组织百名党员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深入企业基层一线为企业减负,带头攻关,引领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政企结对,当好“娘家亲”。一是蹲点调研。建立县四套班子联系企业制度,县四套班子领导每人联系一家重点企业和一个重大工业项目,每月到联系企业(项目)蹲点工作不少于2次,帮助企业一起开拓市场、一起参加展销活动,参加一些企业重大项目的开工仪式,为企业出谋划策,引导企业正确认识形势,增强发展信心。目前,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的28个项目,共计投资近60亿元。二是成立专班。成立由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牵头的“为企业减负领导小组”,逐项取消没有依据的收费项目,对企业呈报上来久拖未决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督查,全面铺开“即办制”。同时主动与县内10家银行进行接洽,鼓励银行雪中送炭不要落井下石。三是设立奖金。制订出台关于发展工业经济的奖励办法、积极鼓励重点企业借机上市,对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200万元人民币奖励,并动员知名党员为其代言,积极宣传推介,提高企业知名度、努力为企业开拓外地市场。四是绿色通道。通过对县内企业优惠政策引投、开辟企业土地征用、融资“绿色通道”、选派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形式,全力维护企业权益。

银企结对,当好“服务员”。为满足中小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苍南县牵头县内10家银行党组织与200家企业党组织结对,提出“五项承诺”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一是承诺保持信贷额度的平稳投放,原则上不抽资不压贷,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贷款平均增速,保障通过授信审批的客户及时拿到贷款;二是承诺坚持不搞"存贷挂钩政策",继续对小企业执行利率优惠政策,在信贷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充分保障小微企业信贷额度;三是承诺不以财务报表为唯一放贷标准,深入企业,多渠道搜集企业经营信息,为企业融资提供订制服务,并适度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四是承诺对已有风险的企业,在生产运营正常的情况下维持存量信贷业务的审批和投放,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五是承诺恪守信贷服务标准,进一步规范对小微企业各类服务收费,除收取规定的贷款利息外,不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确保信贷流程合法合规。

强弱结对,当好“引路人”。当前的经济寒流对企业的影响并不是均等的,对根深蒂固的大企业影响相对较小,而对中小企业影响较大。为倡导大型强势企业携扶中小弱势企业度过寒冬,苍南县建立了三项制度。一是“1+1+X”抱团共建制度。发动全县50强企业与50家成长型企业以及200余家党员数量在3人以上10人的微型企业参加“1+1+X”党组织抱团共建活动,一家龙头企业党委各与一家成长性企业党组织以及若干家下游产业党组织抱团共建,为其提供周转资金,及时收购其产品作为原材料。如龙港如意礼品公司与碗窑美、新村、观美等40个村党支部共建签约发展外贸礼品加工,并无偿拨款帮助更新生产设备,使8家濒临倒闭的来料加工基地重获新生。二是行业抱团共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组织行业活动,增强行业的市场竞争力。由行业协会出面为信誉好、发展潜力强的企业提供信贷担保,解决燃眉之急。三是人才支援共建。大企业向中小企业派驻技术骨干、营销精英和党建人才,帮助小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打开销售空间。同时根据党员分布及生产经营活动特点,在生产车间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争先创优”等活动,唤醒党员主体意识,使党员立足岗位讲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来源:苍南县委组织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