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追逃心路——记龙港社区警务队指导员杨登榜

社区民警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从警26年,追逃追了26年。

这一次,全国掀起追逃“清网行动”,龙港公安分局社区警务队指导员杨登榜被单位指定为具体负责人。讲起追逃工作,现年45岁的杨登榜有着自己的深切感悟,娓娓道来,五味杂陈,别有一番滋味。

“心累,压力大。”这是杨登榜讲起追逃感受的第一句话。惩凶除恶是公安民警的天职,只有把罪犯绳之以法,才是给老百姓的最好交代。而当自己办理案件的嫌疑人未到案时,杨登榜心情尤为沉重,每遇这事总觉得亏欠受害者,心中总有一道不能逾越的坎。

去年冬天,杨登榜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受害人陈某被嫌疑人王某砍成重伤,医疗费高达10余万元。在王某潜逃未归案的那一段时间里,杨登榜睡不安、吃不香,脑海老是浮现受害人陈某被砍的惨痛情景……今年7月份,嫌犯王某被抓获归案。杨登榜讲,自己终于可以“有脸”面对陈某了。

心酸——这是杨登榜追逃工作的又一感受。杨登榜说,每个逃犯的家庭其实原本也是一个幸福的家,但家庭成员犯了罪逃跑了,这个家就残缺不全了。有些逃犯为了逃避打击,隐姓埋名,长年潜逃,有的一逃就是五年、十年,流离他乡,妻离子散,惶惶不可终日。杨登榜说,每每看到逃犯家属摇头叹息,欲哭无泪的情景,心中总会涌上一股说不出的凄凉,甚至产生恻隐之心——不追了,让逃犯安心过日子吧。但法律是公正无私的,犯了罪主动来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才是争取政府宽大处理的唯一出路,也才能尽快与家人团聚。

有心酸,也有喜悦。逃犯归案的那一瞬间,杨登榜总是按捺不住一脸的笑容。他说,追逃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要与逃犯斗智斗勇、迂回周旋。要“读懂”逃犯,摸清对方社会关系,了解对方生活爱好,才能找到对方的可能落脚点。当然,抓逃犯是很辛苦的,需要培养“磨”的意志力,有时为了抓到一个逃犯,就要蹲点好几天;有时要寻线追击转辗全国各地才能将逃犯押解归案。

今年8月3日中午,杨登榜带队到龙港镇白河路某套房抓捕逃犯薛某,这个薛某抱着侥幸心理,反锁房门,拒不归案。为了防止薛某跳窗逃跑或造成意外,他虚晃一枪,假装“撤兵”,尔后就在薛某住处附近蹲点,一蹲就是3小时,等薛某放松警惕下楼时才将他逮个正着。

杨登榜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逃人员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政府宽大处理,还给受害人一个公道,同时也给本人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给家庭缓解压力,给社会多一点和谐。(县公安局供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