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一警多能”温作乾

社区民警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他很普通,因为从警十余年,仍系金乡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却一直扎根基层,情系百姓,用他的汗水、激情和才智,浇灌出社区警务的一片璀璨天地,绘制出警民鱼水情深的一幅画卷。

打击犯罪,再难的困难也要克服

温作乾负责的片区管辖面积约为金乡镇城区面积的四分之一,社情比较复杂,不论案件大小、案情难易,只要有群众报警求助,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迅速到位,及时查处。

今年3月15日6时许,群众报警称:金乡镇狮山村林某酒后到同村陈某的香烟店买香烟时与陈某发生纠纷,后林某将香烟店的柜台玻璃砸毁,双方还纠集多人,有可能发生聚众斗殴案件。接到警情的温作乾火速赶往现场,同时还通知了村干部。当晚温作乾和村干部一起对双方开展耐心细致地劝导说服工作,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双方矛盾终于得以解决,一场聚众斗殴的案件被防止于萌芽状态。

温作乾由于常年扎根在基层,得到了群众的信任,群众都非常愿意将各类治安信息向他提供,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顺风耳”。今年8月,温作乾通过日常社区管理,从暂住在金乡镇的重庆人那里得到线索,重庆籍逃犯周某兄弟、李某等人在重庆老家出现。该案很快由温作乾负责远赴重庆追逃。温作乾等人历经十余日,转战千里,克服了重庆山区连日高温、山路崎岖等困难,成功劝投重庆籍逃犯周某兄弟和李某等三人。县公安局开展“清网行动”追捕逃犯专项行动后,短短半个月时间,他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敦促了5名网上逃犯来所投案自首。

心存百姓,再小的事情也要重视

温作乾常常说,辖区百姓幸福平安是他从警的最大心愿。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去年1月12日凌晨1时45分,温作乾接到群众求助称,金乡镇朝阳路一民房内有人割脉自杀。温作乾迅速赶赴现场后,发现该五层楼民房中有一名外地女青年租住。他多次敲门,但里面的人铁了心不开门,称自己已经睡觉,声音很虚弱。凭着多年工作积累的警察意识,他感觉到情况很紧急,便利用房主的备用钥匙进入了该房间。房间内一女子躺在床上,左手腕上有道三四厘米长的伤口血流不止。温作乾见状马上从随身携带的警用装备箱里拿出纱布对她的伤口作了简单包扎后,立即将她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医生说,如果再迟十几分钟,伤者流血过多就危及生命了。

今年3月,温作乾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经走访获悉,金乡三中有两位学生家住农村,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上进心强。温作乾想动员全所民警捐资助学,并将此想法向所领导汇报。该所领导非常支持,并叫他出面与学校沟通联系。后来在温作乾的倡导下,该所每位民警纷纷自愿捐资,每年资助该两位特困学生一笔学习生活费,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初中、高中的全部学业。

消除隐患,再难干的活也要努力

温作乾不仅是一名社区的蓝衣民警,也是金乡派出所的消防专管员——一名红车斗士。

金乡镇是百年古镇,城区街道狭窄,房屋结构老化,且辖区手工业发达,家庭作坊多。尤其是狮山村辖区消防隐患较为严重,消防车难于进入火灾现场,消防灭火救援困难重重。为此,身兼金乡派出所消防专管员的温作乾,深深懂得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常常在梦中被火灾事故血淋淋的场面惊醒。为了彻底消除辖区的消防隐患,他多次和狮山村两委干部探讨对策,一起想方设法筹集了10余万元,购买了小型消防车和专门的消防设备,建立了村义务消防队,还腾出专门场所,成立了金乡镇第一家村居消防站——狮山村消防站。

一滴水可以反射阳光的温暖。温作乾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所做的一切可能都是些平凡的小事,但正是因为有着无数个像温作乾这样的社区民警,才为“平安苍南”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县公安局供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