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新任第一寿星今年111岁 还能穿绣花针补衣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7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昨天,在苍南县赤溪镇鹤峰路的一间民宅内,今年111岁高龄的张香梅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出门晒太阳。王诚 摄

温州网讯 “别看她100多岁,还能穿绣花针,缝补衣服呢,比一般老人还厉害!”在苍南赤溪就生活着这样一位“神奇”的寿星老太太张香梅,她是当地村民口中的“新闻人物”。

今年5月1日,有着“浙江省第一寿星”之称的永嘉岩坦镇陈爱香老人过世,享年116岁。我市迎来了新任第一寿星张香梅。张香梅老人今年111周岁,现居苍南县赤溪镇,在不久前揭晓的2011年温州十大寿星中,她名列榜首。

百岁老人能缝补

像许多寿星一样,张香梅老人生活在远离城市100多公里的小山村。张香梅是苍南凤阳乡鹤峰村人,那里地处高山,但空气清新。七八年前,张香梅移民到了苍南县赤溪镇鹤峰路安置,才搬下了山。

张香梅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为1900年。家境贫寒的她没有读过书,育有3个儿子,大儿子不幸夭折,小儿子由别人抱养,张香梅一直和二儿子陈仁莲一起生活,二儿子今年60多岁,帮人打零工为生,一直没有结婚。

老人和儿子的家是一间四层落地房,三、四层楼的窗户都没有建好,大门是用几块木板拼接而成,老人就住在一楼。昨天下午记者到达时,张香梅老人正躺在床上休息,住所清幽朴素,蚊帐上打着补丁,床边放着小镜子、手电筒和拐杖。111岁高龄的她脸上刻满了皱纹,身材瘦小,头上仍有几缕黑发。看到有人来了,老人家很快起了身,用手梳理头发。

听说自己成了温州第一寿星,老人点着头,笑着用方言说:“开心,开心。”露出几颗健在的牙齿。

邻居蓝朝好说:“老人家身体可好着呢,还能穿针引线缝衣服。蚊帐上的红色补丁就是她缝的。我今年60多岁了,也比不上她。”

陈仁莲说,母亲十分勤俭,看到他的衣服破了,都舍不得扔,会缝补起来。母亲热爱劳动,年轻时身子骨很好,八九十岁还养猪、下地、到山里砍柴。100岁时看上去和七八十岁的普通老太太差不多,从来没生过病。就是前两年,还能织渔网、做饭。近些年来,身体有些衰老,出现耳背和高血压,家务活也很少干了,唯一的家务活就是有时缝补些衣物,自己洗衣服。前两天,老人起床出门时,还摔了一跤,精神不太好。

不挑食,爱睡觉

说起张香梅老人的长寿秘诀,一直照顾她的儿子陈仁莲说,家里的条件差,自己吃什么,母亲就跟着吃什么,从来不挑食,也不喝酒。“以前住在山里的时候,母亲特别喜欢地瓜干,常把它当饭吃,现在住到镇上,老人就改吃大米饭。”

张香梅老人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平时米饭吃得不多,有一平碗。在老人的餐桌上,记者看到咸菜、蚕豆、带鱼、鸡胗和鱼生。陈仁莲说,这些母亲都会尝一尝,慢慢嚼,挺喜欢吃鱼。老人的家中还有自家晒制的豌豆干。

“喜欢睡觉或许是母亲的长寿秘诀吧。”陈仁莲介绍,老人一般下午6时便入睡,早上要到七八时才睡醒。白天有时也会打盹。记者和陈仁莲谈话间,张香梅老人就打起了瞌睡。

平时老人大多是静坐休息,或者屋前屋后散散步,和邻居们打招呼,聊家常。到了村里放电影的时候,老人还会让儿子陪着去凑热闹。陈仁莲笑着说:“我不敢让她走远,可她老喜欢出门。”

张香梅老人心态好,从来没和村民红过脸,吵过架。凤阳乡鹤峰村党支部书记雷朝密介绍,老人为人乐观,心胸豁达,虽然和儿子两人相依为命,生活困难,但母子感情极好,家庭和睦。县里每月为老人发放300元的补助金。

谈及全市第一寿星,陈仁莲说:“母亲的年纪毕竟越来越大,我会尽力服侍她,让她第一寿星当得更久一点。”

我市逾百岁老人全省最多

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根据最新的一次统计,我市现有逾百岁老人303人,名列全省第一,可谓百岁老人之乡。去年年初,我市逾百岁老人为242人。

对于百岁老人的问题,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老人长寿的原因有很多,但经济生活水平提高是一个基础。社会经济水平提高,才能在各方面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水平,才能做到健康长寿。

市老龄办调查发现,百岁老人长寿的共同秘诀是生活有规律,喜欢劳动,待人宽厚,乐于助人,随遇而安,不苛求,不攀比,不埋怨,生活习惯良好。子女孝顺,常回家看看老人,生活中多陪陪老人,逢年过节多带老人逛逛,是给老人最好的滋补药。记者 尤豆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