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走基层:倪家山村空气好 老人长寿“秘诀”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83岁的陈爱菊自己洗衣服。

90岁的卢生顺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现在独自生活。文广 摄

 

温州网讯 在距苍南县矾山镇20多公里外,海拔400多米高的倪家山村,地处深山,几乎与现代文明隔绝。该村村支书陈礼续介绍说,几年前村里就没有青壮年了,如今,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老人村”,但这里的老人都很长寿,在当地80岁的老人都不算老,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0多位。

身体硬朗精神抖擞

90岁的卢生顺老人拄着拐杖,耳不聋背不驼,精神抖擞。这位年轻时当过通信兵的老军人,一说起战争年代的事,就打开了话匣。他说,自己当年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老人身体十分硬朗,走起路来腰板挺直、步伐坚定,颇有当年的军人风姿。

老人说,如今孩子们都下山了,偶尔空闲时才会回来一趟。但老人的生活依然过得有滋有味,他指着饭桌上的鸡蛋、咸鱼、豆腐乳等菜品说:“这就是我一日三餐的菜品,全是自己做的,偶尔也会喝点白酒。”

日子过得拮据,但老人已经觉得很满足。空闲时,和其他老人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打打麻将,就这么打发时间。老人说,自己长寿的秘诀就在于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在一间老式房的木门前,64岁的魏细花正在劈柴,只见她动作娴熟、干净利落,不一会儿工夫就劈好了一捆柴火,招呼着老伴出来搬柴火。

“种种田,砍砍柴,没事的时候和老人们一起聊聊天。”魏细花这样描述自己的日常生活。魏细花说,儿子目前在矾山镇工作,一家人都住在镇上,他们会时常上山来看望老人,并且带一些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来。

“儿子都长大了,也不用我们操心了。”魏细花说,身处深山,这里的老人都已习惯了早睡早起,晚上五六点,天暗了,他们就洗洗睡觉了。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也是老人们长寿的秘诀之一。

邻里关系互助融洽

一个头上扎着黑布的老人正在洗衣服,她叫陈爱菊,今年83岁。陈爱菊的老伴5年前过世,家里洗衣做饭全由她一人来做。陈爱菊说,家里有3个儿子,1个在杭州教书,经常会回家来看望她;还有2个在外工作,其中一个在贵州打工的儿子已经多年没有回家了。

与其他身体硬朗的老人不同,陈爱菊的腿脚有些不便。但这并不影响她的生活,因为邻居们都会主动来帮忙。“多亏了邻居们的照顾,平时吃的大米是儿子买回来放在家里的,邻居们看我没菜,都会时不时到地里摘些青菜分一点给我。”老人显得有点腼腆。

儿女孝顺家庭和睦

听说村里来了城里人,77岁的简瑞柳老人急忙从家里翻出一本“文革前妇代会主任”的工作证,说自己以前当过倪家山村的妇代会主任。简瑞柳的老伴今年79岁,夫妻二人年事虽高,但日常生活照样打理得井井有条。

简瑞柳有4个儿子3个女儿,都在外面,远的在安徽,近的就住在矾山镇上。简瑞柳说:“孩子们都会不定期地回来看望我们,每次来还会带上油盐等生活用品,这让我们十分开心。”

老人说,当地政府每月还会给他们发60元的生活补助费,此外,儿女还不定期寄来赡养费,这让在深山中的简瑞柳夫妇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记者手记

车子绕行了很久,终于在山顶看到了几户人家,山明水秀,俨然是世外桃源。山上风很大,但清新的空气却沁人心脾,让久在都市里的我们忍不住做深呼吸。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难得的天然氧吧、森林浴场。更重要的是周边没有工厂,几乎没有污染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构成了最适宜居住的环境。

当我们给老人们拍照时,很多老人都说自己是第一次拍照,听着让人感到心酸,但老人们却觉得这种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很好,大有不知今夕是何年之感。老人们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遵循着自然规律,过着最原始、最简朴的农耕生活。这大概也是他们长寿的原因之一。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健康的生活方式外,老人们还有最重要的长寿秘诀——知足常乐。也许他们中有些人一辈子没出过大山,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镇里。所以他们并不觉得山里的生活艰苦,他们没有过高的生活欲望和不切实际的人生追求。在这里看不到嫉妒、攀比,有的只是山里人的淳朴和人性中最温暖的相互扶持。

村名:倪家山村

地理位置:苍南县西南境,与福建前岐镇交界

所属乡镇:矾山镇

人口:950多人,常住人口近200人

民族:汉族

语言:闽南语

特产:本地鸡、山羊、茶叶

行车路径:甬台温高速观美出口下,经新78省道到达矾山镇,再走老78省道,在坑门岭处往右拐,走一段康庄路到达倪家山村。

记者 夏晓腊 见习记者 项智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