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十包除草剂损坏百亩席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人民网温州

十包除草剂因为过量使用,结果损坏了苍南县草席种植之乡的百亩席草,共有40户农户收到不同程度的损失。经过当地政府、工商、司法等诸多部门的三个月调解,40户农户获赔12余万元。

2011年3月初,农户谢炳中等席草种植户在苍南县灵溪镇观美办事处一农药销售点购买了“诺普信”除草剂。该除草剂系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由于除草剂毒性太强,水流之处的席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枯萎。据统计,受损农户达40户,共有105亩席草不同程度受损。

农户与销售商协商赔偿但没有结果。7月5日,农民谢炳中到苍南县灵溪工商所投诉,他的12.5亩席草地草是除了,但席草也全部枯死了,损失惨重。

经苍南县农业部门调查鉴定,该“除草剂”质量无问题,导致席草枯萎的原因是剂量过重。目前,我国尚无专门用于席草的“除草剂”,“诺普信”除草剂原是用于水稻的,使用剂量包装上都有详细说明,但要使用于席草除草,经销商一般要先予以试验,确定该“除草剂”可以使用于席草除草,明确使用剂量,农民购买时要指导其使用。

由于“诺普信”除草剂去年一包的剂量是4克,今年突然改成10克装,经销商一时疏忽,销售时未予以告知,再则农民缺乏专业知识,误把10克装剂量当4克装剂量用,结果发生席草枯萎事件。工商部门认为,造成席草枯萎经销商应负主要责任。

但在赔偿的金额上,谢炳中等农民与经销商出现了分歧,后在观美办事处、观美司法所的极力调解下,赔偿金额根据受损程度确定在每亩700-1000元不等,受损农户除谢炳中外全部予以接受,并领取了赔偿金。谢炳中认为他是所有受损农户中损失最大的,要求每亩赔偿1600元,双方僵持不下,于是谢炳中向该灵溪工商所提出申诉。

在当地工商等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赔偿金额按每亩1000元计算,共12.5亩,计款12500元,并赠送1000元价值的肥料、农资等产品作为补偿,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后,经销商当场予以支付赔偿金,赠送的肥料、农资等产品在多家单位的监督下由消费者自行选择履行时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