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苍南金钱豹出没 已袭击家畜三次(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前天(26日),苍南县凤阳畲族乡再次出现山羊被凶猛动物咬死事件。当地村民描述,该动物疑似金钱豹。据悉,这是该乡自今年7月以来发生的第三起类似事件。根据这3起事件及前期勘查,温州市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专家指出,基本确定该凶猛动物为金钱豹。

村民目击花纹动物撕咬母羊

据凤阳畲族乡鹤山村村委会主任兰颜月介绍,前天上午11时许,该村雷大娘家的一只山羊被凶猛动物撕咬至死。

据介绍,当时,雷大娘家的两只小羊正往家里跑,并发出凄惨的叫声。雷大娘意识到可能是母羊出事了。她马上外出寻找,在离家100多米远的溪边草丛里,看到一只身上有花纹的动物正在撕咬她家的母羊。当时雷大娘边往家里跑,边喊人来帮忙。等回到现场后,这只动物已经弃羊逃离现场。

兰颜月说,当天下午1时许,同样在该村,钟老伯家的一只山羊也被发现死在该村的一条路边。

事发后,兰颜月立即向乡政府汇报此事。凤阳畲族乡副乡长陈林森告诉记者,经过现场查看,这两只山羊的头部、颈部均有很深的咬痕。经过测量,深度达5厘米,同一部位咬痕距离为8厘米。

3个月内发生3起羊狗被咬事件

陈林森说,今年7月以来,该乡已发生3起羊和狗被咬事件。7月3日,该乡鹤峰村村民家中的两只山羊被咬得只剩骨头。接着是7月23日晚,该乡鹤山村村民听到狗叫得厉害,以为是跟当晚打雷有关,次日才发现狗已被咬死。第三次就是前天。

陈林森说,第一次事件发生后,他们就上报了县林业局。苍南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科科长许加意说,他们已将此事向市林业局汇报,并请来了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刘鸣及另一名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专家到苍南凤阳调查。当时专家初步判断,凤阳畲族乡存在金钱豹活动痕迹。

许加意说,7月26日凤阳畲族乡再次有山羊被咬,且根据目击村民的描述,更加确定了专家的推断。

专家分析基本确认为金钱豹

昨晚,刘鸣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7月凤阳畲族乡出现羊被咬事件后,他与另一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曾到现场勘查。从现场及周边留下的动物的脚印、粪便、吃过的食物、走过的路线,以及周边环境来看,基本确定凤阳畲族乡存在金钱豹的踪迹。

刘鸣说,凤阳所在地的鹤顶山有悬崖岩石,高的地方有比较茂密的森林,这是适宜金钱豹生活的地方。该处山脉与泰顺分水岭连在一起,属于武夷山山脉,有可能是因为这边植被好,金钱豹从大的森林跑了过来。

刘鸣说,据他了解,目前温州市的永嘉、乐清、泰顺、文成、瓯海等地均出现过金钱豹的活动痕迹。苍南则是近年来首次发现。

当地政府提醒村民注意安全

凤阳的两个村在近3个月内,频频出现羊和狗被咬事件,这让当地村民很担心。陈林森说,留守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年人和小孩。目前乡政府能做的只是提醒村民注意安全,晚上关好门。他希望林业主管部门尽早确定保护措施。

许加意表示,他们已将此事向市林业局上报。由于没有拍到金钱豹的照片,目前也无法作出进一步措施。他表示,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政府部门将对羊狗被咬的村民予以一定的补偿。本报记者潘达源

[相关链接]

金钱豹,体态似虎,身长1米以上,体重50千克左右。豹栖息环境多种多样,从低山、丘陵至高山森林、灌丛均有分布。目前金钱豹属于濒危物种,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温州都市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