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凤阳畲族乡山羊频遭野兽袭击 是金钱豹所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几年前,苍南凤阳畲族乡的雷老汉家中发现了一张珍藏200年、保存完好的金钱豹皮(见图)。雷老汉说,这是他的祖先在打猎时制服了一只野豹,把豹皮剥下,用盐灰加工,作为永久纪念珍品保藏至今。

2008年10月9日,豹皮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轰动一时,也引发了凤阳乡村民关于金钱豹的回忆:“听长辈们讲,那时候,金钱豹等野生动物是当地的常客,熟悉得很,现如今基本销声匿迹。”

而近段时间来,一系列山羊被袭事件,令凤阳乡村民又惊又喜:金钱豹回来了?!

村民目击,山羊被豹子咬死

凤阳畲族乡位于苍南县东南部山区,距县城36公里。全乡平均海拔400余米,面积21平方公里。此处树林密布,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86%。村户稀少,其中不少人以畜牧为生。

前天,在海拔500多米的凤阳乡鹤山村,先后有两头山羊遭野兽袭击致死,还有村民看到,咬死山羊的是一头豹子!

昨天下午,在村民雷桃花老人的院子里,一只成年山羊全身僵硬地躺在地上,已经死去多时,身上伤痕累累,颈部皮肤被撕开。据雷桃花回忆,前天早上9时许,她把家里的四只羊赶到附近山地里放养,自己回家做家务,到上午11时,有两只小羊突然逃难似的跑了回来,浑身发抖。她立即赶了出去,沿路听见母羊的惨叫声,跑到附近时,发现一只长得像豹子的野兽正在撕咬羊,她又惊又怕,于是大声呼救,豹子受到惊吓后飞快逃离了现场,但此时羊已经被咬死了。

而当天下午,在距离前一起事发地不到500米的一条小路上,村民钟昌林家的羊也被咬死了。钟昌林说,他把羊绑在路边,自己下山吃饭了,待到下午上山时,发现羊已经被咬死了。从附近发现的野兽脚印看,有七八公分宽度;羊身上的伤口宽度也有七八公分,深度有四五公分。种种迹象,也很像金钱豹所为。

专家确认,此处确有金钱豹出没

凤阳乡农综办工作人员苏永滔说,今年为止,凤阳乡已发生四起家禽被咬事件,其间有不少村民都看到像豹子的野兽在附近出没。最早发现是在今年5月份,乡里有两只山羊被咬死后,吃得干干净净,只剩下骨架。

凤阳乡频现豹影,引起了野生动物专家的注意。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刘鸣曾来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昨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凤阳乡确实有金钱豹出没!

刘鸣说,大概在2个月前,他到现场采集了众多线索,而后通过受害牲畜的伤口、现场爪印以及野兽粪便等进行分析,证明此处确实有金钱豹存在。据推测,该处山脉与泰顺分水岭连在一起,属于武夷山山脉,金钱豹有可能是从武夷山那边移居而来,此处的高海拔及植物覆盖率适合豹子活动,森林内存有大量野猪等动物也能给豹子提供食物。豹子一般不会攻击人,但在猎物缺乏时,也会捕猎家畜。

频现豹影,说明生态环境在改善

据悉,金钱豹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濒危物种。根据1994年我市野生动物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来看,在全市各地可能还存在以下四种猫科动物:豹猫(猫狸)、原豹(金猫)、云豹和金钱豹,但数量稀少,然而,近年来,我市关于发现疑金钱豹等猛兽的传闻偶有见报。

去年4月,文成县大峃镇和二源乡惊现神秘梅花状爪印,频繁出现羊、狗被咬死、啃食、失踪的“怪事”,有村民称,曾目睹山间闪现一“花里斑斓”的“大猫”。初步判定有成年金钱豹出没。

今年1月29日,瓯海区泽雅镇郑家山村一养殖场有6只羊、10多只鸡被咬死,其中一只羊的内脏几乎被吃空了,现场留有圆形梅花状爪。前年12月,我市毗邻的青田县曾发生过不明动物咬死20多只羊的事情;去年12月,青田县又有不明动物袭击羊群,18只羊被咬死或吃掉,17只羊失踪;泰顺、文成、永嘉等地也曾有不明动物咬死羊、猪的报告,这些事情都疑是豹子所为。

有关专家分析,近年来,我市森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使得金钱豹等野生动物频频“露脸”,且数量有增加的趋势。这些食物链顶端的猎食者出现意味着整个生态环境正处于健康发展的状态。(记者 殷诚聪)

相关链接

温州动物园金钱豹总量全省第一

2001年,温州动物园落户景山时,虎豹馆仅有4只金钱豹,动物园花了不少精力来壮大豹群,目前共有15只金钱豹,总量居全省第一。

然而豹群繁殖过多,问题随之而来。动物园动物管理科副科长郑国柱介绍说,养金钱豹要保持种群稳定,母豹与公豹保持比例在1∶2至1∶3,整个年龄层分布要呈金字塔形,青壮年占多数,加上园内笼舍空间已饱和,温州动物园只能割爱将成年金钱豹远送他乡。早些时候,已有一只金钱豹被送往北京动物园。今年8月11日,又有3只金钱豹离开了同生共长的兄妹们,远行安吉百草园动物园落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