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小伙捐献干细胞引来非议 他用健康来回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昨天,对履行承诺捐赠干细胞的苍南小伙林巧生来说,是他从杭州回到苍南县钱库镇家中的第四天。原以为生活从此会恢复正常的他,一边被家人“强制”休息,无所事事;一边也听到一些村民在背后的议论。他说,面对“舆论”,他要做的就是健康地生活着,让更多的人知道,捐赠干细胞对身体无害。

爸爸妈妈已理解,

爷爷奶奶仍然感觉心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钱库镇林巧生的家。看到记者,林巧生的爷爷微微点点头,打了一声招呼,从后门走了出去。“爷爷还生着气,觉着我瞒着他们做了这么大的事。”林巧生说,爷爷刚刚成功做了手术,对健康更是珍视,总觉得孙子是将身体里的“好东西”白白给了别人。而巧生的奶奶不停地抱怨:“我家的傻孙子,这样做没好处的,他不听我的,要吃亏的。”听着这些话,林巧生只是笑着搂着奶奶的肩膀。

“大家都以为,捐了干细胞的我应该是被虚弱地抬回来。”林巧生开起了自己的玩笑,他说,这几天在村子里走动,有些人偷偷瞄着他,显得很惊讶。上门探望他的亲友和邻居,张口就问“脊椎痛不痛?”在村民们的观念里,干细胞移植就是抽脊髓,还有人认为“捐赠骨髓”就是要在脊椎骨上打孔钻洞,会很疼。林巧生说,其实他采用的干细胞捐赠,是从身上抽了一部分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份回输体内。

“我感觉挺好的,就是这几天有点犯困。”林巧生说。在一旁的爸爸解释说,因为捐献干细胞时,身上失去了一部分钾和钙,这两种东西少了,人自然会疲倦一些。“巧生被抽取了造血干细胞,身上的白细胞数量比较多。”林妈妈说,“这周我们先不给他吃补品,医生说了,等白细胞降低一点。”

林家爸妈透露,因为儿子这次的事情,他们也从医生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我爸爸现在讲起这些来一套一套的,都成半个‘专家’了。”林巧生说,越是了解,父母越是放心,因为他们知道捐赠干细胞是怎么一回事,也就能理解儿子坚持捐赠的原因。

有村民认为,

他要么图名图利,要么是傻瓜

面对一些村民的不理解,林巧生显得有点无奈。有人说,林巧生千里迢迢地去给不认识的人捐干细胞,要么是图名图利,要么就是个傻瓜。

林巧生说,捐赠前,他怕家人阻拦,借口杭州的同学订婚,后来因为感冒才被家人发现。若是为利,捐献干细胞是无偿捐赠,根本没有利益;要是为名,全国关于干细胞移植已经有几千例,温州也有好几例,这已经成了很平常的事,以此出名的几率也太小了。面对传言,林巧生选择了沉默。

村里的林医生和他妻子,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支持林巧生的人。林医生说,前几天林巧生到诊所开药,他的妻子赞叹林巧生做了件大善事。

林巧生希望捐赠干细胞

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

林巧生的举动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你我虽然不认识,但我为你的壮举所感动,加油哦,一切顺利。”在他的手机里,这样的鼓励短信还有很多。他说,这段时间,很多已经失去联系的同学和朋友都打来电话,还有一些朋友将QQ签名也改成关于他捐干细胞的内容。“我其实只想安静地完成这件事,没想到突然被大家推到台前,成了‘名人’。”林巧生说,不过这样也有好处,能够有更多人的去关注“捐赠”这件事,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生命被挽救。

林巧生觉得,这件事并没有他们想得那么困难,那么伟大,“我从不认为这是什么壮举,我只知道有人躺在那里,等着我去救。”

见习记者 宋赛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