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这些金银花,得了什么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一片片绿色在变黄,变枯,金银花的种植户犯了愁。 苏巧将 摄

本报讯 (记者 沙默 黄瑚 报道组 陈仁想) “我种的金银花叶子变黄、枯萎,不知是什么怪病,现在还在蔓延。”近日,苍南的金银花种植户石尚旺打来求助电话。记者随即赶到了苍南县桥墩镇碗窑办事处下垟村,石尚旺的金银花就种在村子附近的山上。

石尚旺的父亲和大伯原来都在外经商,去年了解到种植金银花的行情不错,就回乡投资种植。两家人除了在自家的林地种植之外,还租了同村人的部分林地,加起来总共有400多亩。去年8月,他们从外地购进2万多株金银花苗种,“购买苗木再加上运费,花了十多万元。为了日常除草,还要花钱雇村里人帮忙。”石尚旺说。

林地里,金银花小苗大部分已经长到20至30厘米,不过不少植株上有发黄或者已经枯萎的叶片,严重者整株花只剩下几片绿叶,和正

常生长的金银花相比,得病的金银花显得很没精神,植株也较小。

“去年刚种下时还不错,其间也收了一茬金银花,今年年初开始有一些金银花出现这样的症状,现在已经有半成金银花得病了。”石尚旺说,“一开始因为出现枯叶还比较少,他也没有特别在意,直到发现怪病在发病的植株周围蔓延开来,他才开始担心。”“之前我还曾以为是打了除草剂的关系,但上个月停止使用除草剂之后,还是有很多的金银花出现黄叶、枯萎。”石尚旺指着一棵几乎掉光叶子的金银花,心疼地说。

按石尚旺原来的设想,一株金银花一年能采2到3次花,一亩能年产50多公斤的干花,过几年植株长得茂盛,产量还会更大。他还做过市场调查,每公斤金银花干花能卖100至200元。然而,现在这样的状况,他不仅没有收入,每天的损失都在增加。“我希望能有专业人士或种植金银花的专家能来帮我把把脉,查查这到底是什么病。”石尚旺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