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浙江小伙林巧生捐造血干细胞 5年献血26次(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护士正在给林巧生抽血,做移植造血干细胞前最后的身体检查。

病床上的林巧生神情轻松地玩着手机,身边的林妈妈寸步不离。

看到早报后,林爸爸的顾虑小了;和专家对话后,林妈妈不那么担心了

昨天下午,当记者走出病房时,林妈妈红着眼圈对记者说:

“希望受捐者活到100岁”

今天,苍南小伙林巧生就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让我们一起祝福他和受捐者

■《一边是等着拯救的生命 一边是妈妈焦虑的眼神》后续报道

□本报记者 张丽红/文 胡元勇/摄

26岁的苍南小伙子林巧生,1.65米的个子,60公斤的体重,一个有些瘦弱的男孩子,但5年时间他已经献过26次血。

今天,他又将面临人生的又一次奉献: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对方的生命。

面对家人的不理解,爷爷“不认你”的狠话,他依然坚持一定要捐(详见本报9月17日A3版报道)。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省中医院看望这个“热血小伙”,也见到了连夜赶到杭州的林爸爸、林妈妈。

在来杭州前,林妈妈还抱着一丝希望,希望能在最后一刻把儿子拖回家。但昨天下午,当记者走出病房时,林妈妈红着眼圈说了句:“希望那个人能活到100岁!”

听到她的话,记者和另外两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眼睛也湿润了……

母子连心,看到儿子翻身就紧张

看了早报报道后,父亲的顾虑小了些

昨天下午,省中医院病房里,林巧生正躺在病床上打最后一支“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林妈妈就坐在旁边的病床边,每隔一会儿,就会回头看看儿子的情况。

林巧生翻了个身,林妈妈紧张地站了起来。“今天一天就看他老是动来动去,一会儿翻个身,一会儿活动活动脖子,肯定是有地方不舒服。”林妈妈说。

“没有不舒服,就是一个姿势时间长了,有点酸,不痛的。”林巧生赶忙安慰妈妈,但林妈妈的神情还是没有放松下来。

林爸爸坐在窗边,正拿着一份《今日早报》认真地读着。

“我眼花,要这样才看得清。”林爸爸说,昨天上午,温州“献血大王”胡富有特地买了份早报送过来,林巧生的学姐、我省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洪佳也专门跑来给他们鼓气,现在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有了更多的了解,顾虑也相对小了一些。

病房里还有两个小伙子,记者本以为是志愿者,没想到竟然是林巧生的两个叔叔家的堂弟。

“他们都在下沙读书,昨天晚上听说了我来杭州的事情,今天一早就赶过来陪我。”林巧生说。

“哥哥可以说是顶着我们整个家族的压力做的决定。”说起堂哥,正在浙江工商大学读书的堂弟林海生说,对于哥哥的选择,他真的很佩服。

“不过家里人的顾虑我完全可以理解,不要说他们,在之前,我自己对造血干细胞捐献都不太了解。”林海生说。

我省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洪佳安慰林妈妈

“捐献后,我身体一直很健康”

洪佳是前天下午从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那里听说林巧生的事情的,听说林巧生希望自己能“现身说法”,帮着做做父母的工作,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昨天上午10点赶到了省中医院。

2005年7月,洪佳还是一名大三学生,当时她为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小男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第四个捐献者。

毕业后,洪佳还做了省红十字会的专职志愿者。目前,她是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志愿者服务大队的副大队长。

“当时我爸妈也很担心的,捐完后,还一个劲的给我做好吃的,说是补营养。”洪佳笑了笑说,捐献后,自己身体一直都很好,捐献后也没什么变化,仍旧健健康康的。她也跟其他的捐献者有过接触,他们也都没问题。

洪佳说,自己打动员剂的第三天,感觉腰有点酸。“不过我觉得也有可能是心理作用。”洪佳笑笑说,那几天,工作人员老是问她有没有不适的感觉,腰酸不酸什么的,自己感觉腰酸也可能是心理暗示的作用吧。

“捐献的时候跟献成分血也没啥区别,只不过献成分血要躺一个小时,捐造血干细胞躺的时间长一点。”洪佳说。

林妈妈对话

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季云松

昨天下午1点半,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季云松与工作人员陈金松又来到了病房,他们上午已经来过一次,一是跟林巧生的父母见个面慰问一下,另外一点也是帮他们答疑解惑、消除顾虑。

林爸爸一直没怎么说话,主要是林妈妈在问。

林妈妈:在他(林巧生)之前,苍南都没有一个人捐,我们心里肯定是害怕的。

季云松:这个采集的技术是非常成熟的,只不过大家的知晓率可能还没那么高,现在全国已经有2300多例了,林巧生是浙江的第87例。

林妈妈:几年前,我们一个亲戚家的孩子给自己的兄弟捐过骨髓,说是抽骨髓的时候特别疼,我儿子是不是也会这么疼?

季云松:现在亲属捐献大多还是采用抽骨髓血的方式,而我们现在是捐造血干细胞,直接从手臂静脉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输回体内。方式就跟捐献成分血一样,所以不会有不适的感觉。

林妈妈:前天打针的时候儿子说腰有点酸,今天我看他躺在床上好像也不太舒服的样子,打这个针对身体有没有损害?

季云松:打的这个针我们俗称动员剂,作用就是动员骨髓造血。在正常的情况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量非常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所以要使用动员剂,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管中。动员剂就是刺激因子,其实也是血液中的一种分离物。打了动员剂后,有些人会有血管发涨、腰酸、鼻塞等轻微症状,这都是正常现象,对身体健康不会有影响。

林妈妈:会不会因为抽的红细胞太多了,导致血液里的白细胞多起来?

季云松:捐的不是红细胞,而是造血干细胞。另外,捐献者一次只需采集10克的造血干细胞,成人体内的骨髓重量约有3000克,因此不会影响健康。

还有一点,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地新陈代谢,进行生成、衰老和死亡的循环,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与献血一样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林妈妈:明天总共要抽多少血?要用多长时间?

季云松:明后天总共采集10克的造血干细胞,连同血液中的血清、血浆等,大概总共采集200毫升左右的混悬液,时间大概是三四个小时。

林妈妈:捐献之后有没有什么保险措施?

季云松:中国平安会向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赠送一个50万元保额一年期的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

季云松说,一天接触下来,他能深切地感受到,林巧生一家真的是一个非常质朴、实在的人家,家里家教特别好,非常让人感动。

昨天下午,记者离开医院时,林妈妈特地送到病房门口,记者回头的一刹,她眼圈通红,哽咽着说了句:“希望那个人能活到100岁!几年后,他能健健康康的来找儿子聊聊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