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超前确定投资项目 苍南列出明年180亿元投资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9月08日讯 灵溪汽车贸易园、浙闽农贸综合市场二期工程、县粮食储备中心库……近日,苍南县列出了初步安排的436个2012年计划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本着“埋头做事”更要“抬头看路”的理念,该县在逐步完成今年“固投”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未雨绸缪,将明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前置分解,为实现明年180亿元的投资量提前做好全局性规划。

据了解,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年投资率不低于50%的要求,“十二五”期间,苍南县安排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2012年该县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为360亿元,按投资率50%计算,安排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任务数为180亿元,这个投资量比2011年计划150亿增长20%。

苍南县发改局局长李上清告诉记者,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关键靠项目来支撑,而目前困扰项目推进的两大阻碍,是项目的前期工作和政策处理。如何提前化解这些阻碍,苍南县通过目标早明确、任务早分解、政策早处理的“先声夺人”,努力通过抓前期来合理布局项目,优化建设项目,争取上级土地指标和资金支持。同时预留足够的时间,将实施项目想深、想细、想透,通过进一步筛选,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兼顾的原则,合理安排项目,优化项目结构,使明年重大前期项目安排更科学、更合理。同时尊重民意诉求,在政策处理上通过集思广益,统筹考虑各种社会因素和百姓意愿。

此次苍南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工业、农业、重点工程等方面,其中基础性设施、民生工程、重点工程的投入排在第一位。项目前期包括控制性规划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论证、项目选址以及审批等等工作,而在处理的过程中,这些工作中任何一项进度缓慢,就会拖延后续工作,直接影响到项目落地和资金投入。李上清认为,提前谋篇布局,给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项目优化、政策调处和项目推介,带来了诸多优势。

据悉,今年以来,苍南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地为各个项目的落地“铺路搭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比如,该县今年确定项目的同时,还把项目前期各方面的问题汇编成“黄皮书”,布置给与问题相对应的乡镇、部门和分管副县长,由多部门组成的“固投办”通过每周例会,根据各个项目的推进速度,总结经验,查找原因,对各类问题的症结所在进行统筹处理。通过这一方法,该县一季度306个事关项目推进的问题,在一个多月内解决了99个。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苍南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投资)69.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4.6%。今年8月下旬开始,该县将集中100天时间,力争是11月底前完成全县重点工程投资计划的90%以上。

超前列出明年的投资项目,意味着这些项目的前期从现在就开始启动。明年该县的投资项目中,续建262个,在确保这些项目今年任务顺利完成后,就要开始做明年的预案。而174个新建项目,则在现在就启动前期审批、控规等工作,并开始制定计划时间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