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医院院长被绑架,勒索100万!

接警13小时后,人质成功解救,百万赎金全部追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少小/制

 

记者 简宁静 通讯员 陈先党 赖冰山

9月7日下午,记者从县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上得知,9月5日,我县灵溪镇发生一起特大绑架案,县某医院院长魏某被两名歹徒持刀绑架。案发后,温州、苍南两级公安机关协同作战,迅速侦破案件,从接警起,仅用时13个小时,就将人质成功解救,追回被勒索全部赎金100万元,让两名绑匪精心编织的黄粱一梦瞬间成空。至前天上午,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医院院长停车场遭绑架

9月5日18时许,天色还没有完全暗下来,但入秋的傍晚已微微感到有些凉意。

“我晚上不回家吃饭了”在灵溪镇某医院的院长办公室里,今年47岁的魏院长给家里挂去了一通电话。放下电话后,他将桌头的东西简单收拾了一下,就下楼径直往院停车场走去,准备赴一个约好的饭局。

此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医院里较白天安静许多,停车场里也只有寥寥的几辆车。按下车钥匙的解锁键,魏院长来到自己的雪弗兰轿车旁,伸手打开车门坐进了驾驶座。正当他准备发动车子时,突然后座传来车门被拉开的声音,两个身影倏地窜进车来,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其中一人就拿着水果刀直直地对着他。魏院长下意识本能地进行反抗,试图与不明来意的陌生男子展开搏斗。

就在这时,另一名男子又掏出了一把枪,狠狠地把枪顶到了魏院长的头上。赤膊空拳毕竟还是不敌“有备而来”,魏院长见形势不妙,只好顺从了两名陌生男子的指令,连车带人交由其两人控制。

陌生男子将“目标”制服后,随即用准备好的绳子将其手脚捆住,还给他戴上了头套。其中一名男子跳上驾驶座,把车开出医院大门,朝东面驶去。车开到渎浦路后,两人又将劫持的人质“押”到事先停靠于此的自备车上,随后将人质带至藻溪挺南龙船坑村的一间平房内。

在小小的平房内,魏院长语重心长的教导触动了绑匪,让绑匪帮其松了绑,但机智的魏院长自始至终没有伸手取下头套,以避免和绑匪面对面,惹来“撕票”危险。

看着医院收费窗口只进钱、不出钱,

他们认为院长应该很有钱

两名陌生男子一人姓谢,一人姓章,谢某是藻溪挺南人,现暂住钱库镇,章某是灵溪塘下人。今年4月份,两人在贵州一工地上认识,因为都是苍南人,两人一见如故,处得特别好。不料工程投资失利,二人只好返回苍南老家,终日无所事事。

不说不知道,原来谢某和章某都属于有前科的“同类人”,谢某早在1996年就因抢劫被判刑8年,于2002年提前释放,而章某也多次因盗窃而被治安拘留。这下,臭味相投的两人便成天嘀咕着要干一番“大事”。而就在10多天前,章某随谢某去灵溪某医院探望其生病的姑姑,二人在医院大楼的树下乘凉时,看到医院大厅里人来人往,挂号、买药的人特别多,“收费窗口只见进钱不见出钱,医院应该很有钱”、 “医院既然有钱,院长应该更有钱,如果把他绑来敲一笔,我们就发了”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两人越说越兴奋,也越说越当真,还商定好至少要勒索一百万。

接下来几天,两人以探病的名义不时出入医院,他们先是在医院楼梯上见到了魏院长本人,随后便时常在医院停车场和魏院长家楼下,盯着院长的车,寻找下手的机会。当天,潜伏多日的谢某和章某见院长独自一人从办公楼里走出,眼下停车场又四下无人。二人意会后,一致认为实施“计划”的最佳时机到了。于是,两人便悄悄“埋伏”在院长的车后,商量好待车门一开,就一左一右双面夹击,来个措手不及。

“100万!……不许报警!”

手机无法接通,人又整宿未归。9月5日晚,在接到告知不回家吃饭的电话后,魏院长的妻子田女士就再也联系不上他。

直到次日上午11时许,熟悉的号码再次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但手机那头却传来一个陌生男子的声音。“你老公跟我们有过节,他现在在我们手上,你马上准备100万,晚上交易,不许报警!”陌生男子操着带有闽南腔调的普通话。

“100万!……不许报警!……”电话挂断后,田女士满脑子都是这两个词。然而,急而不乱,田女士没有听信绑匪的“威吓”,第一时间报了警,寄望借助警方的力量尽快救回人质,也为侦破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警方的授意下,田女士答应了绑匪的条件。但在电话中,绑匪只有明确要求100万元赎金,而对于交易时间和交易地点,只是含糊地说当天晚上在灵溪城区。整整一个下午,绑匪20多次拨通田女士的手机,但狡猾的绑匪再也不肯出声,而是指使魏院长代其进行谈判。

从观美收费站到站北路,再到过境公路,绑匪多次变更交易地点,最后确定在凤池的双益村进行交易。对于家属提出的一手交钱一手交人或分期付赎金的提议,小心谨慎的绑匪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然而,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由于保密工作的滴水不漏,外加尽可能地“满足”绑匪的要求,赢取绑匪的信任,致使绑匪对家属“交代”的“没有报警”深信不疑,就连事后被害人在与警方的交谈中,也坦诚确信其家属没有报警。

温州刑侦支队长坐镇指挥

接到报警后,该案引起了市、县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叶寒冰作专门指示“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确保人质安全,采取有力措施,力求尽早破案”,县委书记黄寿龙批示“高度重视,尽早破案!”

上级指示一下达,我县公安部门立即启动“严重刑事犯罪案事件应急预案”,县委常委、公安局长蒋荣国立即调集有关单位人员专题研究部署,并成立由局长为总指挥、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专案指挥部,调集200多名精干警力,成立了谈判、调查、侦查、抓捕、综合、应急等6个工作组,开展系列侦查工作。

为尽快侦破此案,9月6日13许,在接报的两个小时之内,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长冯蒋龙率侦技人员亲自赶赴指挥部坐镇指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晓峰也一同到场。

“包围挺南山”,百余民警分批潜入

9月6日14时许,通过调取案发后大量路面监控,侦查民警发现魏院长的雪弗兰轿车曾于9月5日18时许在灵溪镇渎浦办事处一公路旁停靠,画面信息还显示,两名身材中等的男子将一名中年男子推入另一辆长安铃木车内。经辨认,该中年男子正是受害人魏某。随后,该铃木车驶向藻溪镇方向。因当时天色已显昏暗,两名男子的样貌及车牌信息难以辨认。

目标锁定后,情报收集组集中火力,对作案车辆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发现9月5日19时许,该车已驶进藻溪挺南山。挺南山区方圆数十里,离藻溪镇也有10多公里,当地人烟稀少,山路崎岖陡峭,只有一条山路通向外围。为此,民警推断人质极有可能被控制在挺南山内。

“包围挺南山!”接到指挥部指令后,100多位抓捕组民警全部化装成便衣,分成10个抓捕小组,分批次潜进挺南山。9月6日16时许,一抓捕小组在挺南山龙船坑村一平房旁,发现两名男子正在打手机,身材、服饰和监控画面的嫌犯极其相似。放下手机后,其中一名男子驾车离开挺南山。民警发现,该男子驾驶的车子正是画面中出现的铃木车。

信息上报后,指挥部立即命令该抓捕小组在周边潜伏,继续观察动静,并另外调遣10个抓捕小组在挺南山路沿线一带布控,如此一来,100多名抓捕组民警星罗棋布地潜伏在挺南山旁,组成了10道封锁线,随时等待行动命令的下达。这时,时间慢慢地挪到了19时,夜色渐暗,天空还飘起了丝丝小雨。

“得逞”后,绑匪开着车子不停地绕

也没绕出恢恢法网

画面再次切到被害人家属身上。9月6日晚11时左右,在警方的“视线”内,田女士只身一人赴“约”,将准备好的100万元现金分装在两个编织袋里,放在事先说好的双益村一路边,并按绑匪的意思马上转身离开。

不一会儿,一名绑匪骑摩托车快速取走赎金。随后,该男子又换开铃木车重新驶回挺南山。7日凌晨0时,该男子上山接了同伙和受害人后,又驾车往灵溪方向开去。因考虑山中夜黑路况复杂,为防止案犯变卦行凶,原本打算在途中实施抓捕的计划临时更改,山中所有抓捕小组给作案车辆一路放行,同时安排警力封锁周边各交通要道。原以为百万赎金已经到手,就差找个地方把人质放了就“大功告成”了,两名不知天高地厚的绑匪开始盘算着用这笔钱去温州买辆二手车,却不知自己的一举一动早已在警方的监视之中。

20分钟后,铃木车在灵溪镇八街玉苍路口旁停下,“信守承诺”的绑匪将人质放下车后立即驶离现场。确保人质安全后,抓捕小组微微松了一口气,但真正的抓捕行动才刚刚开始。于是,抓捕民警继续跟踪作案车辆前进,等候时机进行抓捕。“得逞”后的绑匪并没有放松警惕,而是开着车子在灵溪城区不停地绕。大半个小时后,在工人路和仁英路路口,其中一个姓章的绑匪下了车,改由姓谢的绑匪继续驾车往钱库住处开去。

7日凌晨1时15分,一名歹徒开车途经灵溪镇塘北路时,被警方抓获。在车上,警方查获50万元赃款。当天上午9时10分,另外一名歹徒在去宜山女朋友家的路上也被抓获,民警在其身上和家里的地下车库查获赃款50万元。据交代,两人以为作案手法天衣无缝,约定当天一起去温州市区买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