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县规划建设局:坚定信念 强化措施 协同作战

全县“违必拆、六先拆”专项行动动员大会表态发言(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两违”拆除千人动员大会,是一次环境整治的动员会,也是一次克难攻坚的誓师会。规划建设部门将全力以赴,勇挑重担,切实履职,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树立打好打赢“拆违”硬仗的坚定信念。

自去年县委县政府开展“七大专项行动”,果断对“两违”进行专项整治以来,我县城镇大面积违法建设基本扼制,但在局部地方因利益驱动,加上个人自身法制观念淡薄,城郊民房自拆自建、商品房擅自加层、村老人协会随意改变建设、工业厂房以扩容名义改变用地功能等现象仍然存在,前几年违建拆除消化缓慢。这些都严重地破坏了城镇风貌,埋下了安全隐患,践踏了公平正义,甚至引发了信访及社会稳定,政府的执政能力及公信力受到了极大的质疑。而我们以往的执法总体立于防范,处于守势,违法总量越来越多,投资落地空间不断萎缩,“两违”现象已成为苍南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特别是在我县集中精力、大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打造绿色苍南、美丽家园大背景下,开展一场声势浩大、主动出击的大拆违行动已刻不容缓。因为投资需要空间,绿化需要土地,社会需要公平,执政需要法制。况且苍南人多地少,防止空间侵占显得尤为重要,拆除违法建设势在必行,规划部门责无旁贷。我们局将以这次动员会为契机,进一步统一全局干部职工思想,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两违”整治,打好这一硬战。

二、要强化措施,明确重点,确保“两违”整治行动强势推进。

大拆违大整治工作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得以推进的前提,它直接影响我县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也是我们局当前首要的任务。规划建设部门的执法监察工作力量有限,为了形成整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我们除了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外,要整合内部力量,做到分工不分家,重要行动全局出动。目前要抽调力量配合执法监察一线人员深入排摸核查,分析掌握违法建设状况,与乡镇政府一起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排出时间表,列出重点拆除的建筑,加快消除违法存量。

我们在行动上要以铁的决心,勇于挑战,敢于承担,绝不推诿。要根据《苍南县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管理责任》要求,进一步细化各岗位职责,落实每一个执法人员的责任及考核办法,尤其是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如发现唯唯诺诺、相互推诿、畏畏缩缩、裹足不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在策略上要借助社会舆论及群众的监督,定期公布拆除公告,背水一战,形成高压态势。同时要注重工作方法,注重宣传教育,注重文明执法,特别要引导违法自拆,减少对抗及执法成本。对屡劝不改的一些强势者要勇于碰硬,坚决拆除,决不手软,以取得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扭转社会上不良看法,彰显政府对违法“零容忍”的决心,表明政府对强势违法者的态度,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威望,确保整治行动强势推进。(8月3日我局已与宜山镇党委政府联合拆除群众反响较大、违章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违章房,为这次大拆违行动打响了第一炮。)

三、要加强沟通,协同作战,构建“两违”整治的综合管理机制。

违法建设管理重在日常监管,关键是不能让违建者得利,只有辅之于巡查防范、停水停电、拆除整治以及对人的教育管理等综合措施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德荣书记6月30日督查拆违工作时强调:要建立健全“形成零报告”等十大工作机制,有力地推进市区拆违工作。我们规划建设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创新执行。要加强与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主动沟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力协作,大力配合,形成合力,做“拔钉清障”的排头兵。也希望供电供水供气及商品混凝土企业严格执行县政府今年75号文件精神,对违法建设的坚决予以断电断水断气及停止混凝土供应。在这里也请求纪检监察部门予以监督,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管理机制。

同志们,苍南的发展正迎来新的契机。只有拆出空间,才以发展空间;只有拔掉钉子,才有发展路子。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布置,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全面掀起“建必拆,六先拆”大拆除行动,为苍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塑造苍南风清气正的社会形象作出应有的努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