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义乌小商品瞄上霞关对台小额贸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对台地区小额贸易(以下简称对台小额贸易)是指台湾地区居民在大陆沿海指定口岸,依照有关规定进行的货物交易。这种两岸点对点的民间贸易具有距离短、运时少、时效性强等特点。我市苍南霞关自去年11月正式开通对台小额贸易后,贸易情况如何?最吃香的货物又是哪些?记者日前专门前去一探究竟——

对台小额贸易累计已超2500吨

晚霞满天,台湾货轮“锦阳号”缓缓靠近,温州海关和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上前办理相关手续,紧接着搬运工人便忙着把货物送到固定仓库,整个现场热火朝天。这是记者目前在苍南霞关对台贸易专用码头看到的一幕。

这艘货轮上载着二十多吨的上百种商品,1.1米×1.1米的小货柜上,放满了台商所需的供应工厂机械的机电配件、阿里山茶叶以及电脑机箱外壳等五花八门的货品。

苍南霞关是我省距台湾最近的港口,也是国家二级渔港。去年11月,霞关首次迎来对台小额贸易轮船,截至今年6月,该口岸累计航次79次,货物吨数2514.6吨,累计贸易额325.67万美元。

从基隆到霞关的“商品游记”

对台小额贸易便捷、时效性强,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这些货物的“具体游程”:

包裹X是一名台商要送到其在祖国大陆工厂的机器零配件,也是记者此次探访的“锦阳号”的搭载货品。8月3日晚,它被送到停靠在台湾基隆港的“锦阳号”,装运工装上船后,经过一夜的航行,次日上午,它先到达马祖地区,在此进行小额贸易报关。然后从马祖启程到霞关,7个小时航行123海里后,当日下午到达霞关码头仓库。霞关港口这批货物3天之内完成清关,包裹X也将被送至大陆台商手中。这样,一次“对台小额贸易游”便顺利完成。

“快的话三天,一般一周内都能收到。”苍南泰和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霞关开通对台小额贸易后,生意逐渐走高。开通之初一周只有一个航次,目前已增至两个航次,每航次两艘船,周三、周六从台湾基隆发出,清关后的货物被送往全国各地的台商手中,其中以上海、福州、深圳三地为主。

相较于空运直航以及一般贸易,对台小额贸易以单位重量收取费用,具有航空件的快捷,又具有一般贸易的实惠。航空件从台湾到温州耗时2至3天,每公斤几十元人民币,价格高昂;而一般贸易需要10天左右。

小额贸易“够杂够民生”

霞关对台小额贸易货物可谓“够杂够民生”。除了机器零配件之外,台湾当地食品类商品占了不小份额,其中冲泡饮品、咖啡、茶等最受欢迎。“这些饮品前几个月份一直在走高,但5月份后由于受台湾塑化剂风波的影响,输入数量减少了将近一成。”苍南泰和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清告诉记者。

台湾水果、水产也很受欢迎,特别是前者,在大陆名头很响。但由于受限于检验耗时长等原因,这类商品在霞关对台小额贸易中极小看到。泰和公司曾进过一批台湾水果,但由于霞关港刚起步,没有水果、水产的绿色通道,这批货物的检验花了将近7天,等到出关时,水果都已经腐烂。目前,霞关对台小额贸易的众多台湾货品,以保质期长、易于保存的商品为主。而温州销售的台湾水果等货物大多还是通过香港、福建等地转运到温州,并不是点对点的直航。

霞关的小额贸易目前以台湾输入货物为主,温州输出的只占小部分。温州的海带、紫菜干较受欢迎,去年12月,曾有800公斤的温州海带干通过搭载对台小额贸易货轮到达台湾。

霞关有望率先升格为开放试点

苍南与台湾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该县闽南语系人口70多万,台胞约1.5万人。不久前,省政府批复温州设立“浙台经贸合作区”,以对接海西经济区,开展对台贸易合作。今年6月29日,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挂牌,这也是我省唯一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该平台成立后,霞关对台小额贸易口岸扩大为开放试点也将被提上日程。试点口岸“口子”将开得更大:取消对台小额贸易船舶吨位、贸易金额限制,扩大贸易商品种类;而非试点口岸船舶吨位仅限100吨、贸易金额仅限10万美元。

“码头环境、通关环境将原来越好,相关设施日臻完备,在台湾的口碑也日益提高。”王瑞清告诉记者,霞关可建30万吨级以上码头,对台贸易潜力很大。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舟山沈家门、台州椒江、玉环、温岭及苍南霞关等五个正式对台小额贸易点,由于地理位置最靠近台湾,已有不少义乌商人正瞄上霞关对台小额贸易,义乌小商品或将成为不久之后输往台湾的主力商品。 记者 杨欣欣 魏一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