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气象专家:“梅花”飘过为何变“干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专题】2011年第9号强台风“ 梅花”

  有专家称,干空气的卷入、“后续能量”供应不足等原因造成昨天风大雨微

温州网讯 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一路走来,可谓不走寻常路。“梅花”在诞生之初就表现“疯狂”,24小时内连升4级登顶为超强台风。“梅花”因此被网民称为“梅超风”,但昨天,“梅超风”强度减弱为台风,就连路径也出乎意料。而在影响方面,目前看来,原本来势汹汹的“梅超风”可能并没有之前预计的那么严重,风力影响大于雨量影响。因此,有网友又戏称“梅花”成了“干花”。

近海北上,强度减弱

昨天下午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梅花”于6日下午3时在东海海面减弱为台风。

“梅花”的这番变身让不少人松了口气。“梅花”是一个相当令人纠结的台风,各大预测机构对它的路径判断不一,众说纷纭。直到登陆前三天,欧洲数值和其他数值又出现大变动。昨天来看,“梅花”强度没有预期强,苏南、上海、浙北的风力不如预期,雨量的影响更是小于风力影响。台风“梅花”变成了风大雨小的“干花”。

“梅花”为何变“干花”

有气象专家表示,“梅花”靠近大陆时,干空气的侵入影响了它的加强。此外今年以来一直强盛的西南季风这一段时间非常萎靡,“梅花”得不到充足的水汽供应。所以,梅花即使处于东海的高海温区,但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水汽通道,无法继续“发展壮大”。

那为何“梅花”会变身“干花”呢?这离不开“梅花”形态的变化。前天下午的“梅花”卫星云图显示,其结构完整对称,台风眼清晰。有网友将其称为台风中的“美男”。不过,经过一天的发展,从昨晚的卫星云图上看,“梅花”的结构很不对称。靠近大陆的一侧缺了一个口子,不是完整的圆形,结构也比较松散。

正是由于“梅花”的非对称性结构,导致风雨影响会有所不均。一般而言,当台风靠近大陆时,形态就会开始发生变化,强度有所减弱。气象专家分析,“梅花”受到干空气的袭扰,同时靠近大陆这一侧受大陆高压影响,下沉气流比较强,云系有些消散。台风西侧环流变弱,这就大大减轻了台风对陆地的影响,尤其是降雨这方面。至于“梅花”以后的路径发展和强度变化,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影响不能轻视。记者 尤豆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