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国内  -> 正文国内

“梅花”或成为10年来对东部影响最大的台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受“梅花”影响,浙江省温岭市海边掀起巨浪。新华社 发


昨天,连云港赣榆县下口渔港,渔船纷纷进港避风。司伟 张凌飞 摄

随着5日夜里“梅超风”进入东海,离江苏也越来越近。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最大可能于7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台州)到江苏南部沿海(启东)一带登陆,并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也有可能在这一带近海北上。“梅花”可能是近十多年来影响江苏比较严重的强台风。今天夜间到8日,狂风暴雨将自南向北席卷江苏。此次风力超强,陆上风力将可能达到7到10级!江苏省气象台昨日发布台风紧急警报,提醒大家做好防台风的准备工作。

预报

今夜到后天,江苏大部有暴雨狂风

南通、盐城和苏州三市影响最大

风力歌里唱道

八级风吹树枝断,

九级屋顶飞瓦片。

十级拔树又倒屋,

十一十二陆少见。

“需要关注,‘梅花’可能是近10多年对我国东部沿海影响最严重的强台风。”在昨天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以此开场,介绍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

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于7月28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昨天14点时,中心位置在南通启东东南方大约870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25.7度,东经127.3度,中心气压95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目前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最大可能于7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台州)到江苏南部沿海(启东)一带登陆,并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也有可能在这一带近海北上。

韩桂荣表示,对将本省而言,“梅花”可能是10多年来影响江苏比较严重的强台风。受其影响,江苏今天夜里~8日自南向北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东部地区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

全省将出现大风天气,风力:陆地7~10级、 阵风11~12级,近海海面10~11级、阵风12~13级。

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姜有山介绍说,对于南京而言,“梅花”主要影响是在今天夜里到8日上午,过程雨量可达暴雨到大暴雨,风力8-10级阵风11级,8日下午风雨趋于减弱。

专家指出,未来24小时,“梅花”仍有可能增强,不排除登陆前“梅开三度”再次升级为“超强台风”,登陆后强度也将维持。相比较而言,“梅花”对于南通、盐城和苏州三地影响最大。

警报

省政府昨发紧急通知

全力防御强台风“梅花”

8月5日中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就切实做好今年第9号强台风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公众防台避险意识。切实加强各类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特别是强化海堤、江堤、河堤、水库等重要堤坝的防守,落实抢险队伍、物资,确保工程安全。加强沿海和长江、太湖、洪泽湖等主要河湖的船舶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避风防浪工作。强化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市政设施的管理维护,做好应急排水准备。落实电力、通信、煤气和自来水等公用设施防台抗台措施,保证安全运行和水电气的正常供应。做好设施农业、畜禽棚舍的加固保护,努力把灾害影响和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今年首个强台风紧急警报。台风警报分以下几类:台风消息:台风远离或沿海尚未开始出现8级风或暴雨时,预报责任区可以报道台风的情况;台风警报:预计未来48小时内影响沿海地区或者台风登临时,发布警报;台风紧急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内影响沿海地区或者台风登临时,发布紧急警报。

释疑

为什么登陆地仍没有定?

“梅花”走得磨蹭又善变,行踪难测

“梅花”到底登不登陆浙江,让预报机构一直很纠结。主流的预测是两种,一是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沿海一带登陆,另一种是近海北上,不登陆。但昨天主流预测越来越倾向于第一种,“梅花”一旦登陆,将“穿越”江苏,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报也是根据这种方案,考虑“梅花”将给江苏大部分地区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就算是“梅花”不登陆,它也是“紧贴”着江苏沿海,这个“胖子”的身形庞大,且外围的风圈异常惊人,10级风圈达到140公里,7级风圈达400公里,大风大雨还是躲不了。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说,不管路径怎么样,对江苏的影响都非常大。

“梅花”路径如此诡异,主要是取决于它磨蹭和善变的性格。生成后平均移动速度为每小时10~15公里,比一般热带气旋移动速度明显偏慢。这是一个开着慢车还不停变道的司机,连超级计算机都要改来改去。另外副热带高压对于台风具有引导作用,“梅花”是否登陆浙江,还要看未来副高西伸的程度。

为什么对江苏影响这么大?

不排除登陆前“梅开三度”,再次升级为超强台风

气象专家解释说,首先,梅花本身强度大,“梅花”鼎盛时期,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最高达到16级,曾两度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登陆风力为14~15级,很有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同样,不排除登陆前“梅开三度”,再次升级为超强台风。气象专家解释说,一般将12到13级定为台风,14到15级为强台风,超过15级为超强台风,而超过15级的登陆台风很罕见。

其次与登陆地点有关,在福建和浙江南登陆的台风,对于江苏的影响没有这么严重,这是因为如果登陆地点山比较多,受地形影响,台风结构就会受到破坏,导致登陆后迅速减弱。而此次在浙江北登陆,当地以平原为主,台风结构不会有太大的破坏,台风减弱得也慢,还可能一路北上。另外,“梅花”生命史长,预计生命周期在11天以上,登陆后维持8级以上风力的时间将达3天左右。

但是所幸台风影响的这段时间,没有冷空气来凑热闹,否则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比如2008第8号台风“凤凰”,已经快要离开南京了,而且也减弱为热带低压,但是有小股冷空气渗透,再遇上副高边缘的暖湿气流,南京暴雨狂泻24小时。

“梅花”是6年前“麦莎”的“转世”?

“麦莎”那一次,南京倒了500多棵树

昨天,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表示,“梅花”在台风路径、预报的登陆点位置、台风强度、台风结构及影响的季节等多方面,“梅花”与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均非常相似。

而巧的是,“麦莎”也是8月6日登陆浙江玉环,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45米/秒,对浙江、上海、江苏和安徽影响较为严重。记者查阅2005年的本地新闻发现,“麦莎”台风中心经过南京江浦,高强度的集中降水,造成南京城许多路段积水严重,一些广告牌在“麦莎”台风的威力下也成了“牺牲品”。那两天,台风“麦莎”夹杂着暴雨袭击了江苏,苏南受其影响最大。受台风影响,南京市区内有500多棵树木轰然倒下。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假如目前环流背景没有太大变化,“梅花”对于江苏东部的影响比“麦莎”还要大。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雨量中等,25℃~30℃;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29℃;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23℃~28℃

(本文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