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深度参与灾害救助的温州样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来源:南方网

7月24日清晨6点,陈斌来到温州城区帆影广场,穿戴好飞行装备。6点40分他启程了,经过10分钟,便到达了事故现场的高空。在离地面70米左右的高空,他从镜头里看到的一切让他震惊。“太惨烈了,三节车厢摔到了地上,一节车厢垂直横挂着,场面十分震惊。这是我航拍以来,第一次面对这么惨烈的现场。”

从东到西,从100米到40米高度,陈斌从各个角度、不同高度,拍摄了七八十张高空事故图集,非常直观地展现了事故的全貌。视频也非常清晰地拍到了救援现场的画面。这次高空拍摄,共持续了20分钟左右,而这些照片为紧张救援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也为事故现场保留了第一手资料。

陈斌航拍的照片和视频成为本次动车追尾事故中最早的航拍作品。这件本应由政府和新闻媒体承担的工作,却首先由一个民间组织完成。

国内首个民间应急救援组织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附近很多居民自发前往救援,用私家车送伤员去医院,出租车也免费参加救援,还有富二代开着宝马前去献血。这矫正了很多网友对温州人的刻板印象。浙江省政府应急办主任陈荣感叹,外界对温州的认识很多时候被“炒房团”、“富二代”、“煤老板”所掩盖,其实温州人参与公益事业十分热心,社会救援力量非常强,像苍南民间应急救援组织“壹加壹”就很有名,每年台风来袭时他们按各自的分工参加防汛抗台和灾后重建工作。

这个被称作“壹加壹”的民间组织即是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它是全国首家正式登记注册的民间应急救援N G O,下设出租车防汛应急服务队、自备车防汛应急服务队、医疗应急志愿者服务队、灾后心理干预志愿者服务队、抢险救灾志愿者服务队、灾后重建义工分会、壹加壹空中搜救队等分队。志愿者包括白领、公务员、企业主、出租车司机,还有200多名外来工。

苍南地处东南沿海,台风频频来袭。每当这个时候,“壹加壹”的上千名志愿者们救援的身影便会出现在受灾群众的视线里。今年5月8日,由陈斌组织温州市内5名滑翔动力伞飞行员组成空中搜救队的加盟,让“壹加壹”救援实现了“陆空结合”。42岁的陈斌是这支队伍的队长,温州一家保险公司的员工,此前他曾多次帮环保部门从事污染源的航拍工作。

“壹加壹”行动非常迅速。事故发生半个小时后,陈斌所在的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就得到了消息。中心理事长张炳钩询问他,晚上能不能飞行?当时天空还在下着雨,根据陈斌的经验,早上肯定可以飞。因此连夜与队友们联系,制定了第二天的航拍方案,并把飞行计划向温州市应急办做了汇报,得到批复。于是就有了陈斌在另外两名地面队员协助保障下的航拍照片。

除了航拍事故现场,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23日当晚,它就组织了10名应急救援志愿者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3点多;此外,有30多名志愿者和15辆爱心车队,快速进驻温州多个汽车站,设置“温州动车事故家属义务接待点”,为家属提供各项服务。

志愿者有保险、有补贴

创办人张炳钩今年刚好30岁。2007年,这个土生土长的苍南人“凭着一股子热情”组建起了“壹加壹”。此前,他做了三年多的自由撰稿人,是当地多家媒体的通讯员,但凡有突发事件发生,他总能最先到达现场。在长期与政府部门打交道中,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他牵头成立的首支由66辆出租车组成的苍南县出租车防汛应急服务队,即得到了出租车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支持。

参加9次抗击台风、1次抗击龙卷风、1次抗震救灾以及300多次爱心活动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共安全转移群众7万多人,救助受伤人员1500多人,资助贫困学生100多名,慰问孤、寡、老、幼、残、贫等特殊群体人员3000多人次,募捐款项达140多万元,协助公安部门侦破各类案件20多起。这是壹加壹成立四年多交出的“成绩单”。

目前,救援队伍配备十分精良:车辆、G 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及指挥系统、对讲机、急救包、头盔、雨衣、水鞋、冲锋舟、橡皮艇、手电筒、动力伞等一应俱全。张炳钩还会给志愿者们买保险,理由是“他们拿命在救人,当然要有保障”;并给参与救援者适当成本补助,比如出租车司机的油钱等。

政府购买服务数百万元

资金从哪里来?“壹加壹”用两年时间解决了这个困扰了很多草根N G O的问题。自称走了两年“歪路”的张炳钩刚开始只能硬着头皮自己给中心贴钱,差点无以为继。从2009年起,他开始琢磨与政府合作。“当然不是直接伸手要钱,那样肯定只会碰一鼻子灰。”张炳钩说,首先得找准政府部门的需求点,作出详细可行的方案和经费预算。2009年,他们终于迎来第一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与人防办合作,把当地所有户外组织联合组成民防应急救援大队。此后,当地三防、气象、文化、广电系统等十几个部门都纳入了合作范围。

他粗略计算了一下,三年来“壹加壹”在实施各项工作中,总资金投入达240万元。其中:志愿者遇外保险、装备、培训演练、专职人员工资、办公经费、组建相关队伍、参与救援队员成本补助等资金投入70余万元;开展各项防灾减灾宣教活动资金投入30余万元;为汶川、玉树、海地、台湾、福建以及苍南等地震、台风、干旱灾区的灾后重建投入近140余万元。除了社会捐助,绝大部分来自政府部门购买应急救援服务。

“今年,我们还在计划转型。”张炳钩在思考,如果政府购买服务中断,还得有其它资金来源支撑“壹加壹”发展。他期望,能从一些公益项目里获得盈利。比如,利用起已经颇具口碑的“壹加壹”救援热线4001109453,承接市民诸如开锁、通下水道等家庭便民服务,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监督质量并收取适当佣金。另一个正在筹划的项目是“绿色当铺”,回收小区废旧物品,以积分卡作为回馈,居民可凭卡去购买花卉市场的花草,而卖废品的收益则可维持“壹加壹”运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