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有信心,但又纠心——把脉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中考”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政协委员在江南海涂围垦吹填工程工地视察。

钱库钱皇绿都商住楼在紧张施工。

记者 陈革新

亲历现场

连日来,笔者参加了县政协关于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视察活动,随同第一组实地察看了江南海涂围垦吹填及软基处理一期工程等10多个项目,在龙港等4个中心镇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来自基层的声音。同时又参加了县政协第二十五次常委会,听取县政府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情况通报和县政协视察情况汇总。对上半年固投说“取得阶段性成果”也许过于乐观,面对艰巨任务,“有信心,但又有点纠心”却是真实感受。

数字写在纸上,当然是枯燥的,但同时又是最直观的,最能反映实质的。只要数字不是游戏,是真实的,它就会有血有肉,同样能打动人。

——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产共安排150亿元,1-6月份,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2.1%,同比增长83.5%,总量排全市第六名,增幅排全市第八名。

这是县政府的官方数据,是上半年固投期中考的成绩单。

在现场,我们亲眼所见的是,220千伏白沙输变电工程2009年动工建设,总投资约为1.8亿元,已经完成1.69亿元。投资情况很理想。在这座崭新的变电所内,我们看到设备已全部到位,1号2号主变都已安装完毕,但这里静悄悄的,询其原因,是线路受阻。220千伏线路沿线共31基铁塔,目前已完成20基铁塔基础,塔基组塔完成4基,还有11基铁塔基础尚未施工。塔基占地补偿农户要价谈不下,线路架设遭到跨房户反对被迫中断,白沙变电所成了一座孤堡。

在江南海涂围垦区一期吹填及软基处理工程工地,一阵阵海风吹来,两三辆料车在远处颠簸,也不热闹。该工程于今年3月份开工,年度计划投资20000万元,已完成5550万元,占年度计划27.75%。目前已完成施工用电和生活用水安装,施工项目部的基础填筑,围堰隔堤填筑1400米。

龙港污水处理厂位于临港产业围垦区内,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自开工以来,已完成打桩和基础工程施工,主体工程施工也基本完成。我们看见处于停工状态的几幢水泥框架的“房子”。在此附近的新美洲垃圾场仍然是垃圾堆成山,“山”下飘着白烟,散发出臭气。其生态改造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调研等前期工作。

宜山的金和广场商住楼和钱库的钱皇绿都商住楼两个项目都在火热建设中,开发商表现出的积极性是对中心镇高档楼盘前景的看好。

石砰二级渔港建设也在火热进行,该项目主要是加固防波堤300米,加长80米,新建1座码头2个泊位,本年度已投资395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1600万元的25%。据说该工程不差钱,只是渔业项目申报程序复杂,审批前置条件多,一个项目正常审批往往要耗时一年多,影响了项目推进。

我们看到的最纠心的项目,就算是三医的迁建了。医院门口那条狭窄的老街,两边是店铺,中间堵着车辆及行人,连救护车都别想通过,而医院里连走廊都坐满前来就医的患者。迁建是必须的,该项目被县政府列为2010年重点建设预备项目,也已取得土地指标,但征地问题具体落实仍困难重重。我们不禁要问,这可是事关民生的一项工程,咋就这么难呢?

直面难题

我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与兄弟县市比显然还有差距,显得后劲不足。但我们也看到,全县上下领导干部广大群众都在全力以赴。县发改局局长李上清接受记者采访,他虽是政府这方面工作的新闻发言人,但他的“政府通报”还是让人觉得面对现实,实事求是。

记者:固定资产投资是当前中心工作的重点之重,围绕这一工作,各部门、各中心镇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上清: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县委县政府把投资工作列为今年的首要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投资率50%的工作要求,及时组织人员梳理汇总各乡镇和部门的投资项目362个,下达年度投资任务150亿元,并将具体项目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责任部门。今年投资任务重点主要是含重点工程、工业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我们对这三块的归口部门和属地政府实行双重考核,狠抓项目推进。全县63个重点实施项目已完成投资17.2亿元,占年度计划32%,3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5个。工业性投资1-6月,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额17.96亿元,其中限额以上投资额15.94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四位,同比增长40.9%,高出全市3.2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市第六位。项目建设能否强力推进,归根到底在于项目存在问题是否及时得到解决。对全县重点工程项目以及年投资计划1000万以上基础设施,共梳理出306个存在问题,由县主要领导牵头召开投资点评会,落实责任限期办结,即通过一本投资“黄皮书”,列出“必答题”,要求各乡镇和责任单位对照落实,当月解决问题99个,有效助推了项目建设。5-6月份开展双月攻坚活动,并梳理出44个开工条件较为成熟的项目,通过各地各部门全力攻坚,协同作战,截止6月份底,集中开工了30个项目,开工率68.2%。我县推出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部门公章和其它印章不再行使审批职能。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3月份,我县制定清理转而未供土地的考核办法,采取了“涉及一个部门的即时办,涉及多个部门的同时办”新举措。5月份,集合全县六个部门“一把手”联合办公,38宗计1330.78亩在40分钟内轻松办理。开展环境建设大整治活动。县公安局已受理、处置、查破、调解工程建设中的各类案事件50余起。

记者:全县上下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也很努力,但效果并不理想,遇到的主要困难是哪些?

李上清:虽然前段时间我县投资工作总体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投资形势十分严峻。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要求还差7.9个百分点,投资增幅83.5%,低于全市33.4个百分点。下半年我县还要完成86.9亿元的投资任务,即平均每月投资任务达14.5亿元,而目前我县每月仅完成10亿元的投资量,每月相差近5亿元。二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今年我县新开工重大项目100个,截止6月底仅开工39个,开工率为39%,而开工率的不足,将严重影响后期的持续投入。三是要素制约日趋严重。今年我县土地指标才838亩,今年我县仅重点工程就需要土地指标1446亩,这还不包括工业用地和房开的用地需求。四是政策处理仍是最大难点。从双月攻坚新开工44个项目来看,其中涉及政策处理问题的项目达26个,占总项目的57.8%,由于政策处理不到位,这些项目时常受到群众反复干扰,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

倾听声音

视察过程中,政协委员发现各单位完成进度很不平衡,个别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至今为零。大多数项目进展较慢,项目进度在年度计划30%以下的还有144个,其中重点工程进度为零项目竟多达30个,占总项目的47.6%。前期工作慢、政策处理难、土地指标少、建设资金缺等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项目推进速度,比如渔业项目申报程序复杂,审批前置条件多,一个项目正常审批往往要耗时一年多,严重影响项目推进;横阳支江提防除险加固工程由于要连同温州戊浦江和平阳鳌江萧麻段工程打捆审批,工程投资高达35亿元,上级审批谨慎,审批速度慢;临港产业基地启动区由于舥艚、芦浦政策处理与龙港不一致,导致村民阻扰施工,多个项目进不了场;220KV白沙变塔基占地补偿中,个别农户漫天要价,经常出现村民阻扰施工,线路架设也由于多数跨房户反对线路跨越,工作被迫中断;我县今年重点工程需要土地指标1400亩,工业项目需要1500亩,而省政府下达我县新增用地指标仅为838亩,许多项目缺少指标,将难以开工建设,发展矛盾非常突出;部分政府性项目由于上级部门资金支持有限,而乡镇财力又无法承担,影响工作推进速度;今年以来国家货币政策趋紧,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影响工业性投资,灵溪卤制品标准厂房项目基本具备开工条件,由于企业积极性不高,项目进展缓慢。

于是他们经过讨论分析,提出了以下建议:

朱植丰:一要抓好开工项目的开工工作,逐个分析、逐个解决,特别是对往年已开工现在仍无进展的项目,要真抓,不能搞假开工。二要重视重点区域固投工作和重要项目的推进工作。第三,政策处理要有相对平衡的一个政策,杜绝暗箱操作。征地工作要有长远的眼光,提前启动,争取做到净出让。第四,今年工业投资任务上半年完成不够理想,技改占的份额大,基建投资少,主要是手续办理慢、政策处理不到位,造成工业项目推进慢,相关单位要引起重视

金宗芳:县政府非常重视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但是工作力度还不够大,与兄弟县市横向比较,苍南已经落后了。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政策处理难等老问题一直没有真正制定出长期可行有效的解决方法。建议在重点工程建设中政策处理,全县的标准要相对统一,特别是土地征用,有利于项目推进和社会稳定;二要加大督查力度,抓好开工项目进度。不要出现“汇报中数字很好看,到了现场没东西看”;三要发挥规划先导作用,首先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三通一平”配套基础设施,不能在进入建设中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增加工作难度,影响工程进度。

张可丰:应客观的分析我县固投的进展,及今后项目推进的潜力,要分析项目推进难、政策处理难的深层次问题。应十分重视现有存在的政策处理不一致,不连贯,不公平,从而导致一些农民上访、村民阻扰施工等问题,要做好宣传、讲解、疏导及政策处理等工作。要研究对策,抓好投资环境建设,提高机关和部门效能,破解一些直接影响项目进度的各种制约要素,如水、电、地、资金等有效保障问题。

县政协固定资产投资视察活动,只是一次小检阅,对期中成绩的满意或不满意,都是对我县中心工作的在意。委员们有理由相信,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终会有令全县人民满意的期终考成绩单。让我们充满信心地等待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