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监督基层出实招 苍南率先启动村监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苍南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几年来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随之而来的是,新农村建设中征地拆迁、失地农民保障、三资监管等方面的矛盾越发尖锐,以农村党员干部为对象的信访件总量居高不下。

与2006年-2008年相比,2009年以来,苍南违反财经纪律、破坏社会经济秩序和贪污贿赂案件所占比例明显增多,其中违反财经纪律案件同比增长61.1%,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案同比增长65%,贪污贿赂案件同比增长66.7%。在此背景下,苍南县纪委对违纪人员采取坚决查处的原则,将工作重点指向了农村违纪党员干部背后的“保护伞”。同时,苍南县率先在我市启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覆盖全县776个行政村。村监会主要对村务的决策、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以及村工程项目建设进行审核、监督。宜山镇宜一村村委会主任欧玉领告诉记者,村监会成立后,该村去年开支省了近13万元。

记者 张雅丽

假借地基卡买卖,村干部受贿70万

近期,苍南县纪委查处了龙港镇池浦村村干部假借地基卡买卖收受贿赂70万元的集体腐败案件,目前该案件已移送至苍南县检察院立案继续侦查。

苍南县纪委常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李孝取向记者介绍了案情。据介绍,龙港镇池浦村5名村干部,为温州胜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郑某在申报建设用地指标和具体落实地基卡建房指标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提供了虚假的个人建房信息。5人以假借地基卡买卖的方式,将地基卡买卖中70万元的差价作为好处费收受。

重点查村“一把手”腐败,深挖背后“保护伞”

“房地产领域、工程建设领域和扶农惠农资金使用管理领域是农村党员干部违法案件的高发区。”李孝取透露,2009年以来村“两委”干部涉案比例较高,占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行为的26%,占全委案件的18.7%,其中以违反财经纪律、破坏经济秩序和贪污贿赂案居多。三年来,10万元以上的案件增幅达到61.5%,也出现了金额超百万的案件。

李孝取分析,房价上涨,更是拉动了建房户的利益,用地指标具体落实到哪家哪户关系重大。长久以来,农村基层干部在土地指标具体分配使用方面具有决定权,利益的驱使下,就出现了部分干部以权谋私或利用审批权收受贿赂,甚至还有人利用手中的权力,非法征用、买卖农村集体土地,从中捞取好处。

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总量不断攀升的同时,苍南县纪委并没有止步于对村干部的查处,而是将矛头对准了他们背后的“保护伞”。李孝取介绍,农村党员干部违法违纪与公职人员总有着一些联系,村干部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在某些方面也需要公职人员的庇护,导致利益相勾结。近年来,不少幕后的“保护伞”因此被处理。

率先成立“村监会”,监督财务和工程建设

今年3月,苍南县776个行政村顺利完成村监会主任的换届工作。去年7月,该县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会主要针对农村集体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的监督以及对本村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

“从去年开始,每月4日,村监会对村里的村务支出进行审核,也督促我们村干部在财政上做到公开、透明。”宜山镇宜一村村委会主任欧玉领说,现在每个季度的财务状况都会定时公示。欧玉领告诉记者,去年村监会要求启动财政预算,参考了宜一村前三年的项目支出后,避免了不少不必要的开支。

苍南县纪委廉政建设室主任黄义耀介绍,村务决策监督过程中,村监会将及时纠正违反决策程序的行为,对财务支出事项,需及时审核。“没有经过村监会委员审核盖章的票据,是不得入账的。”他表示,村监会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对村集体投资经营情况和集体土地房屋、山林、矿产等资产、资源的处置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

黄义耀表示,村监会委员的另一责任就是对工程的立项、招投标、施工合同、质量验收、工程预决算以及工程款支付进行全过程监督。

“有村监会的监督,我们村干部的工作反而轻松了。”宜一村村委会主任欧玉领说,如此一来,村务工作就有章可循,多了监督,工作中也少了疏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