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用滑翔伞锁定被困者 走近省内首支民间空中搜救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浙江在线

全国首家正式登记注册的民间应急救援组织——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队伍再次壮大了。前天,5位温州籍滑翔动力伞飞行员加盟,组建浙江首支民间空中搜救队。

苍南县地处东南沿海,台风频频来袭,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总能看到志愿者们救援的身影。

此前“壹加壹”囊括了出租车防汛应急服务队、自备车应急救援服务队、医疗应急救援服务队、抢险救灾志愿者服务队、灾后重建义工联合分会、灾后心理干预志愿者服务队和艺术团等部门。

这支公益的救援队是当地应急办、人防办、防汛办等部门与“壹加壹”共同组建的。

“壹加壹”理事长张炳钩说,2009年莫拉克台风虽然没有直接登陆苍南,但台风过后苍南同样是重灾区,不少乡镇的积水有三四米深。当时他们接到一起求助,有位上了年纪的阿婆肚子痛,需紧急送医。

“壹加壹”的志愿者们从县城出发,原本步行只要两三分钟就可到这个村子,他们却在水中步行了1个小时。到了村子,他们靠橡皮艇划行,找这个阿婆又花了40多分钟。等老人找到时,志愿者们都没力气了。

张炳钩说,这支空中救援队,不是直接救人——而是在地面救援开展工作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可先行锁定被困人员的位置。这样地面力量就可以最快速度将被困者救出。

汶川地震发生后,成都一家飞行俱乐部的滑翔动力伞队员主动请缨,航拍到为实施更大范围救援的一手灾后地貌,还找到一架失事的直升机。

对话空中救援队队长

“壹加壹”空中救援队的5个人,都是国家航空运动委员会会员,温州滑翔伞飞行俱乐部成员。他们年龄在30-40岁之间,作为滑翔伞注册飞行员,短的5年多,长的有10多年。

42岁的陈斌是这支队伍的队长,此前曾多次帮环保部门从事污染源的航拍工作。

记者:为什么只有5个人参加?平时都是做什么的?

陈斌:当初俱乐部有很多人响应,但滑翔动力伞只有5台,所以只有5人入选。我们当中有公务员,也有企业老板。

这些动力伞都是个人买的,每台费用六七万元。

记者:台风来的时候风很大,你们能开展营救吗?

陈斌:一般我们是在台风过后才开展救援及灾后勘察等。就像你说的,台风来时用动力伞救援不现实。不过,如果有驴友被困深山的情况出现,只要气象条件允许,我们也可以随时行动。

记者:救援中,烟幕弹能精准投放吗?

陈斌:和直升机相比,我们的优势是可以贴着山坡飞行,最低的飞行高度可控制在二三十米。山区地形复杂,有时候还有小气候,直升机不能贴地飞行。正因为这样,烟幕弹和救生包的投放没什么问题,在行动时,我们都把这些救援物资放在胸口的小包里。

我之前帮环保部门航拍污染源,也需要在空中短暂停留,腾出双手来调焦距啥的。只要稍微改装下,我们5个成员都是可以做到的。

记者:一次能在多大范围内实施救援?

陈斌:目前,我们的服务范围是温州地区。油箱加满的情况下,一次飞行大致可持续1个半小时,我们现在用的这种动力伞的飞行速度大致每小时20-30公里(动力伞油耗一般4升/小时,成本比摩托车稍高)。具体救援时,我们需要把动力伞运到离被困现场相对较近且允许起飞的场地。

记者:有过类似演练的真实救援吗?

陈斌:暂时没有。我们平时都有训练,虽然以前是休闲娱乐,但转变成救援难度不大。这好比一个专业的射击选手,让他去执行狙击手的任务,很多时候不需要有过多的训练。

在今后的救援中,即便被困人员手机失去联系,只要山上有人员活动,很容易就能被我们辨认和发现,我们飞行员的视力都很好,在空中目测能看到地面几百平方米的范围,有时我们还会携带望远镜及固定垂直坐标装备等。

记者:万一救援中,有队员出意外了怎么办?

陈斌:动力伞飞行员的保险和普通保险不一样,它需要投飞行员的保险,一年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这一条,也正是“壹加壹”接下去就要做的事。

记者:目前有遇到什么难题吗?

陈斌:除救援时空管部门的报批手续能快捷简单些外,我们还希望政府部门能有所投入。比如,运输车辆的问题。大型车辆运输到达指定位置后,我们在5分钟内便可上天,现在我们多半只能靠小型车运,它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因为动力伞还需要组装和调试。政府部门也可考虑采购几台动力伞,有种动力伞每小时可飞行60-70公里。

空中救援队怎么执行任务

空中救援队今后如何开展救援?看看他们前天的首次演练就知道了。

1.被困现场

台风来临前,两个村民在苍南桥墩水库对面被困,村民A被毒蛇咬伤,脸色发青,村民B已吸出部分毒血,拨通了“壹加壹”救援热线4001109453。

2.电话连线

村民B:壹加壹,我们两个人被困在桥墩水库游泳场的对面,有人被毒蛇咬了,请求救援。

指挥中心:详细位置在哪里?

手机突然中断。

3.救援开始

指挥中心发出指令。2艘冲锋舟、2台动力伞、1只搜救犬、8个救援人员、2个医疗人员赶到现场。

动力伞队员到达可起飞的场地后,开着动力伞腾空而起,在水库游泳场对面的山上搜寻。

几分钟后,他们发现被困村民,抛下装有食物、水、对讲机和其他急救用品的急救袋,根据村民位置抛下一枚烟幕弹。

地面增援力量看到烟幕弹升起后,带着搜救犬赶到现场。医疗人员做好急救工作后,被困村民被抱上了担架……

延伸阅读

玩动力伞一定要专业 文成有人自学飞行失事

20世纪70年代初的欧洲,当时,一些登山者从山上乘降落伞滑翔而下,体验到了一种美好的感觉和乐趣,从而创立了一个新兴的航空体育项目。

动力伞起源于1984年,是由法国一批热爱跳伞、滑翔翼的飞行人员发明的一种飞行运动,目前在欧美和日本等国非常流行。滑翔伞与传统的降落伞不同,它是一种飞行器。

陈斌说,动力伞是在滑翔伞的基础上,加装发动机以螺旋桨产生推力,使人员由地面升空飞行的飞行器。起飞时,飞行员必须要助跑,一般动力伞有六七十斤重,它需要这样助跑帮助起飞。

玩动力伞,对起飞场地要求不是很高,哪怕比篮球场还小的空地就能起飞,但飞出场地的前方不能有类似高楼的障碍物。因为有障碍物,不仅会有撞击的危险,还会破坏空中的气流(他们称之为乱流)。至于降落,像田间、道路、楼顶均可以。

想驾驶动力伞,必须要考个执照。作为一项极限运动,动力伞的考试及发证,只有国家体委有关部门有权进行,考个证大约需要1500元的费用。目前飞行俱乐部培训动力伞飞行,一般收费过万元。其考试内容包括机械原理、故障排除、气象原理,以及航空飞行条例等,但重点依然是实际飞行。

一整套动力伞价格大约8万元。购买人必须凭执照,向航空协会认可的俱乐部申请购买。每次飞行必须提前向空管部门申报。

陈斌说,在今年的3月底,文成县有个爱好者,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买了个二手的动力伞自己学习飞行,最终失事,人也死了。

据都市快报 记者 叶建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