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浙江一民警岗位上猝然离世 辖区群众失声痛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钱文杰生前顶着烈日给辖区群众送米

钱文杰生前和同事在辖区开展防盗宣传

中新浙江网12月30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朱峰 通讯员 顾金国)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派出所民警钱文杰只是基层一位普通的公安民警,但是他的离去却牵痛了温州市全体公安民警的心,在上班的路上,他突然头痛难忍,但继续值班。谁知却在几个小时后,突发脑溢血倒在值班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于12月24日11时离开这个世界。在28日举行的遗体告别会上,辖区群众失声痛哭,他们24小时轮番守候,缅怀这位几十年如一日的“老黄牛”,用眼泪送别这位忠诚、敬业、爱民始终不变的人民警察。

    带病坚持工作  最终累倒岗位上 

    2010年12月1日,正好轮到钱文杰同志值班,负责当天的接处警工作。早上去上班的路上,他突然头痛难忍,便向单位领导请假去了医院。在医院打了点滴后,他觉得头痛有所缓解。妻子知道情况后,劝他说既然请了假就安心在家休息一天。可他说:“单位近几天事情多,任务重,而且所里正缺人手。”带着妻子给他准备的药,很快回到派出所值班。

    当晚一起值班的同事黄贤锋警官说:“老钱回到单位觉得有点头痛,便吃了点药坐在接警台前休息,并嘱咐大家七点半准时外出巡逻。”正当到点准备巡逻的时候,黄警官看见他突然扑倒在接警台上,两眼闭合,任凭怎么叫唤,都没有应答。此时,大家才发现他已经处于昏迷状态,便急忙将其送往苍南当地一家医院抢救。他被送到医院后,心肺功能一度停止,经抢救才有复苏。医院的诊断意见是大脑血管破裂,使脑部蛛网膜下腔大量出血。据黄贤锋警官说:“老钱被我们抬出值班室的时候,腰上还别着值班用的手枪。”

    值班当天,钱文杰接110指令警情及群众来人来电报案十余起,连续处理三起盗窃案件,当场调解两起群众纠纷,查处三起涉赌警情。 

    扎实做好社区基础工作 荣立三等功 

    钱文杰曾管辖过苍南金乡镇狮山社区。狮山社区是金乡镇的治安重点社区之一,社区商业气息浓厚,人员结构复杂,治安问题向来比较突出,钱文杰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为了全面熟悉重点人口的“四知”情况,钱文杰经常利用夜里时间逐个逐个翻阅重点人口的档案材料,白天下社区进户对重点人口见面谈心,掌握高危人员的动态。初到狮山村的头一个月内,钱文杰几乎以所为家,埋头翻阅重点人口档案。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基本上掌握了社区基本情况。

    在2006年“两严会战”期间,钱文杰牵头成立了狮山村外口及出租房登记备案管理办公室,对外口及出租房落实外口和出租房实行旅馆式管理、集居点管理、委托管理等多种管理模式,地毯式地排查登记全村的外来人口、出租私房,并做好外来人口及出租私房登记工作。据统计,共登记外口850名,出租私房265间,暂口纳入委托管理的企业3家,暂口100人以上的企业3家。

     除此之外,钱文杰还狠抓辖区的治安巡逻及防控工作,发动村居企业共按装“全球眼”监控15个,经常在晚上的时候带领全村巡防人员在村内大街小巷进行巡逻。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钱文杰把每月6日定为辖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措施,尽可能地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辖区群众失声痛哭  感激声如潮水涌来 
    
    2010年6月25日清晨,环卫工人史某在苍南县金乡镇黄家宅村清扫街道时,不慎将路边的脏水扫溅到村民黄某的身上。虽然史某向黄某做了道歉,可黄某对史某是不依不饶,谩骂不停,说是大清早溅了脏水不吉利,两人起了纠纷。在争吵过程中,黄某还出手殴打了史某,造成史某头部、身体多处抓伤、软组织挫伤。

    经过耐心的说理,钱文杰终于在当晚的11点多做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双方着实被老钱的真诚所感动,自愿达成了和解协议。当记者前往金乡环卫所走访史某时,他用闽南话不停地说:“钱警官真是个好人,热心肠,责任心强,我都还没来得及好好谢谢他。”

    在遗体告别仪式的现场,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男子哭的呼天抢地,经询问,该男子自称钱文君,跟钱文杰是同个村的,他摸着眼泪告诉记者:“我脑出血之后,半身不遂,没有劳动能力,生活上根本没有能力。从2005年开始,钱文杰每月拿出300元帮助我生活,像他这样的好民警、好兄弟,哪里找。”

    据介绍,钱文杰1964年4月29日出生于苍南县括山乡尤家园村,1985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199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是苍南公安局金乡派出所民警,二级警督。(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