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龙港四星级万宝路大酒店没发票 工商称无证经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最近有观众向我们报料:温州苍南有家四星级酒店,投资近亿元,但却是无证非法经营。而且这样的局面从今年2月份一直持续到现在。事情真的是这样吗?豪华酒店为何违规运作却无人过问呢?我们的记者赶赴温州苍南进行了调查。

观众向我们反映的是苍南县龙港镇西五街260号的万宝路大酒店。我们看到无论是外部还是大厅,万宝路大酒店装修得都非常气派,而前来这里消费的客人也是络绎不绝,一切看上去都很正常。

万宝路大酒店前台:“2011年正月预订已经满了,旺季都满了,客户反映都不错的。太远的就没有接。”

好几个月过去了还在试营业?

万宝路大酒店的前台告诉我们他们酒店的餐饮从开业到现在一直很火爆,每天前来消费的都有一百多桌,多的时候甚至达到了近三百桌。这样的架势让人很难和“无证非法经营”挂起钩来,为了了解真相,记者首先发票入手,那么在这么一个高档的场所消费,酒店是否能提供发票呢?

万宝路大酒店前台:“(客人消费之后会不会要发票)以收据为主,等我们正式营业后,再开发票给你(目前没有发票?)对,只提供收据。”

记者在酒店里面转了一圈发现这家按四星级标准建造的大型场所,不仅餐饮提供不了发票,连住宿也同样存在没有发票的情况。

万宝路大酒店前台:“(这里有多少客房?)200多间(每天入住多少?)100多间(能提供发票吗?)不能,还在试营业(客人提出要发票怎么办?)一般我们这边都是老客户(会提供收据?)有的(怎么和客人解释?)他们来登记的时候先说好没有的。”

在万宝路酒店,无论是餐饮还是客房的服务人员都表示酒店不能提供发票,只有收据,而不能提供发票的原因是酒店目前还还处在试营业的状态。但是我们了解到万宝路大酒店从今年2月份就开始试营业,如今几个月过去了酒店还在试营业吗?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我们来到了当地的工商分局。

温州苍南县龙港镇工商分局副局长徐焕信:“(万宝路酒店有没有登记过?)没有,因为万宝路大酒店属于大型场所。在领取执照前要取得一些相关部门的前置审批,有些手续没有批下来,到目前为止没办(执照)。”

既然没有办理执照,那么万宝路大酒店从2月份营业至今又算是什么样的经营性质呢?是否是像酒店方说的试营业那样呢?对此,工商部门态度明确。

温州苍南县龙港镇工商分局副局长徐焕信:“对于我们工商来说没有领取执照就是无证经营,非法经营。”

酒店方宣称有依据 相关部门说是先斩后奏

在采访中温州苍南县龙港镇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万宝路酒店没有通过前置审批的手续,因此并没有执照,属于无证经营,那么一个投资近亿元的酒店为什么没有通过前置审批手续呢?既然没有通过相关手续,万宝路酒店又是怎样开起来的呢?要解开这些问题还要从万宝路酒店这块地说起。

万宝路酒店位于苍南县龙港镇西五街,在去年四月之前,它是温州侨贸实业公司的展示中心用地,属于工业用地。而就在去年四月份,万宝路大酒店的股东们决定租下这块工业用地来建造一个四星级的酒店。

万宝路大酒店董事长倪步义:“建筑是侨贸的,我们四月份等联席会议纪要下来才租的,一年租金700万,侨贸以租金入股。”

在工业用地上开起了四星级大酒店,意味着土地使用功能从工业变成了商业。按照相关规定,这种调整是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的,那么万宝路酒店经营方是否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呢?

万宝路大酒店董事长倪步义:“原来是工业的,后来政府同意临时改变功能,因为有纪要才能租,房东找到我,说县里同意,原则上同意临时改变功能。”

在我们的采访中,万宝路酒店负责人多次提到了因为当地政府有会议纪要同意他们才决定开酒店的,那么这位负责人口中的依据是份什么样的文件呢?我们在万宝路大酒店董事长倪步义口中的会议纪要中第五条看到:“会议确定,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影响城镇总体规划和近期规划实施要求的基础上,原则同意该项目土地使用功能临时调整。在规划、消防、环保等部门许可的前提下,根据该项目调整后的使用功能,相关部门齐办手续,由国土部门收取土地收益金,临时调整期限为5年,期满要求延期的,须在期满前2个月内重新申请。”

万宝路大酒店董事长倪步义:“五月份拿到纪要,我理解,政府同意,就可以在这开酒店。”

按照酒店方的说法,他们申请了该项目土地使用功能临时调整。那么,这万宝路酒店为何目前还一直处在无证经营的状况下呢。

苍南县规划局法制科工作人员:“县政府没有错,要经过规划许可,环保同意下才做的,他们(酒店股东)就在没同意的情况下,一下子全弄掉了。”

苍南县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确实收到过万宝路大酒店的规划申请,但是他们并没有批准。那么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苍南县规划局不同意建万宝路大酒店呢?

苍南县规划局法制科工作人员:“那边还有个五星酒店,还有它是工业用地,那块石工业园区,配套安工业,停车等条件都不行。”

显然,尽管酒店提出了土地使用功能临时调整,但规划部门认为条件不具备,没有同意,但酒店在没有却擅自装修并开业了,那么对于万宝路大酒店在没有得到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的审批同意就开起来的做法,苍南县当地政府又是什么样的意见呢?

苍南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林维清:“现在不能改(临时改变土地使用功能),现在变成强奸政府,搞起来,逼我给你批?怎么可能?”

酒店面临最后期限 何去何从成问题

现在,我们可以明确两点:第一,建万宝路大酒店当时确实得到了苍南县政府的批准,但是前提是要办齐相关手续。第二,万宝路大酒店是在没有办齐手续的情况下开始装修的。那么在万宝路酒店好几个月的装修时间里,相关部门是否出面制止过这种行为了呢?

在我们的采访中,万宝路大酒店负责人承认他们确实是没有得到当地规划部门的同意下开始装修的,时间是从2009年的8月到2009年的11月,而在此期间,酒店也确实收到过当地规划部门的通知。

万宝路大酒店董事长倪步义:“去年11月收到规划通知,叫我们停止装修,进行整改,当时已经投资了四五千万,停下来损失很大。”

不过对于酒店方的这种说法,苍南县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了反驳。

苍南县规划局副局谢磊:“8月26日责令停止装修,它是八月初才装修的(当时装修是不是投入很大了?)没有着回事,我们有台帐,有照片,在刚开始装修的时候就介入了,过程中多次责令它停止装修。”

在苍南规划局提供给的一份的整改通知书中,我们的确看到了万宝路大酒店董事长倪步义的签名,这份整改通知书的时间是2009年8月26日,距离酒店违规装修才十几天,而在另一份文件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从当年的8月26日到10月26日规划局曾多次上门要求万宝路大酒店停工,但是万宝路大酒店的股东们不顾相关部门的要求,执意要建这座酒店。

万宝路大酒店董事长倪步义:“我看了龙港最好的酒店不过如此,成大(五星酒店)当时离建成还有好几年。一是为自己找份事业,二是可以繁荣当地经济,解决就业。”

酒店董事长倪步义说,他们建造酒店可以繁荣当地经济,解决就业,但同时也承认,他们很看好酒店带来的可观的商业前景和丰厚的利润,为了尽可能快地实现商业目标,2010年的2月份,在没有审批同意和取得工商部门认可的前提下,万宝路酒店开始了非法营业,随后当地相关部门再次要求酒店停业整顿。

温州苍南县龙港镇工商分局副局长徐焕信:“它自行营业,我们先后三次要他停业整顿,我们还立案调查,向县里有关部门汇报,县里五月底召开会议,准备要它自行关闭。”

在采访中,相关部门表示他们本来要求万宝路酒店在2010年6月1日自行关闭,但是考虑到酒店的约定情况,将最后的期限定在了6月21日。到时候酒店如果没有自行关闭的话,相关部门将采取停电停水等强制措施。我们也了解到目前万宝路酒店有着员工近八百人,而且还欠银行近2000万的贷款。万宝路大酒店将何去何从势必牵扯到多方面的问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