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曙光初现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方耀星

  2009年11月5日,国家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建立浙江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作为浙江省境内两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作为苍南县“打开南大门,融入新海西”的一个重大而关键平台,作为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和苍南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的主要阵地,美丽富饶的马站片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时代挑战和历史考验。

国家级“金招牌”花落马站

  2006年以来,农业部、国台办先后批准福建、山东、四川、重庆、广东等地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以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交流。苍南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管委会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于2009年3月正式提出申报台湾农民创业园。随后,我县精心策划,多方出击,全力以赴积极做好筹备工作,先后组织人员赴台湾考察推荐,邀请多批台湾农业企业来苍南实地考察论证,扩大影响,抢占先机,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安家落户找好基石。
  2009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仅一个月后,由苍南县委、县政府提交的关于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浙江苍南先行试点区建设”的请求,便摆在了省委省政府的案头。随请求一起呈上的,是一份涵盖环境分析、发展目标、试点领域、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详细分析的计划方案。苍南的速度之快,出乎人们意料。而更振奋人心的是,去年11月5日,农业部、国台办正式宣布“浙江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获准成立”。
  马站开发区主任、马站镇委书记谢尚建介绍说,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成立,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重大的社会效应。创业园将因地制宜,科学规则,按照“加工先行,贸易优先、种植为主”的功能定位,依托现有资源,明确市场需求导向,紧盯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域城乡一体化和农业产业化的目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域交通优势和协调开发优势,突出功能分区、强化梯度聚集,努力把苍南台湾农业创业园打造成为立足浙江、面向华东的现代设施农业生产试验基地、特色鲜明时尚的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建成名优水果、绿化苗木、种子种苗、贮藏加工等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展示点和示范推广服务中心,成为具有特色精品生产、成果推广、科技开发、龙头带动、科普教育、休闲观光、对台贸易等多功能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

对接“海西”:时刻准备着

  苍南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具有对台交往的独特优势。我县对接海西的想法却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上半年,县委就提出了以贸易、旅游、产业合作为重点,借助闽台深度合作机会和平台,创建苍南自主交流合作平台,创新市场经济体制和区域合作机制,扩大浙闽经贸合作,把苍南建设成为浙江参与海西经济区建设的先行区,浙江对台贸易合作的试点区,浙江南部地区对外开放的综合通道、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示范区。霞关对台海运直航、打造先进制造基地、浙闽旅游开发合作、现代农业合作、经济文化合作交流成为了我县融入海西先行先试的主要试点领域。
  物竞天择,凭借得天独厚的港口地缘优势、风景旅游优势和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优势,对接海西,马站开发区走在全县的前沿。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就位于马站片区的苍南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内,规划面积21.1平方公里,“一区五园”是其主要功能分区和布局。
  据了解,“一区”就是指马站现代农业核心区,是创业园精品种植农业展示、现代休闲农业示范以及发展现代渔业产业的重大平台。“五园”一是指霞关对台小额贸易园,将利用国家一级渔港——霞关港,承担两岸经贸交流和创业园商业服务中心功能,同时设置物流区,承载仓储、分销、物流运输等功能。二是沿浦农副产品加工园,将集中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也是创业园引进、研究、开发、创新的核心,是创业园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的孵化器和成果产业化的摇篮。三是岱岭民俗风情园,主要展示当地畲族的特色民俗文化及园区特色景观。四是蒲城古文化观光园,利用国保文物单位蒲壮所城带动旅游观光业。五是渔寮滨海休闲观光园,该滨海休闲观光园紧邻东海岸线,水天一色、魅力独具,是理想的休闲观光地,号称“东方夏威夷”,将开发建设水上游艺园、星级酒店、主题花园、渔家乐等现代化旅游观光设施。
  “规划是龙头,目前我们正突击重点,进一步细化并调查规划,把台湾农民创业园与苍南对外综合建设相融合,高起点编制和完善创业园总体发展规划,包括产业体系、城镇布局、基础设施、生态体系等。”谢尚建道出了马站片区干部的共同心声:“我们只争朝夕,紧张筹备,只为尽快启动创业园建设,更好地发挥创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抢占浙江现代农业的抽调点,推动马站及至苍南农业发展早日走过海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我们棋盘村拥有优美的山水资源和悠久的人文历史,目前村里的新农村建设方兴未艾,四季柚基地、蘑菇园区、大棚蔬菜等现代化农业已初具规模。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立将为当地的农业发展搭建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拓展流通贸易空间。我们时刻准备着,也日夜期盼着。”棋盘村支部书记朱初照满怀期望地对记者说。
  扎营霞关镇,具有对台贸易经营权的浙江泰和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马站,对加速霞关和苍南的对台贸易,加强开发区与台湾的经贸往来,推进现代农业开发的交流合作都是一件万众瞩目的大事。相信,创业园的建成不仅是马站片区农业综合开发的一道亮丽风景,更是苍南接轨海西,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成功典范。

创业园启动进入倒计时

  5月18日上午10点,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正式挂牌:5月10日前,加工园区主干道建设完成;4月底,争取一些企业落户加工园区;4月5日前,完成部分项目立项审批;3月底,完成加工园区详规编制及评审;3月15日前,全面完成马站盐场废转报批工作;2月10日前,完成沿浦镇村属盐田征用;1月底,完成马站盐场盐工安置……在马站的苍南农业对外综合开发区管委会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张“创业园挂牌仪式时间倒排表”。
  管委会副主任周正声介绍,这几个月来,开发区大力进行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创业园项目引进工作开展顺利,在谈项目有2家。台湾西西通有限公司拟投资6000万元,建设年加工能力1.5万吨的速冻蔬菜水果食品加工厂,力争今年引进落户,投产后可解决300人就业问题,并强力带动当地蔬菜产业发展。另外,台湾陈氏引擎有限公司,也计划在创业园内发展现代化生态畜禽养殖业。
  目标已经明确,阵线已经拉开,集结号已经吹响。创业园作为苍南率先加快海西经济先试先行区建设的“桥头堡”,已看到了交流希望和胜利喜悦的黎明曙光。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县委书记章方璋上月在创业园调研时强调,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苍南,这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更是难得的发展良机。马站片区各乡镇一定要形成“大马站”的观念和格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明确定位,突出特色,拓展思路,切实做好“打开南大门,融入新海西”的技术、管理和理念等对接工作,推进我县农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现代化,真正把创业园建立成为苍南农业创业创新的实验区、做大做强对台小额贸易的功能区和我县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